塔利班最愛!Toyota 7月神預測?「1買車新規」阻阿富汗局勢
塔利班15日占領喀布爾時,他們「最忠實」的夥伴Toyota汽車也出現了。(圖/翻攝自「@JaMtoka」推特)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15日攻佔喀布爾之後,正式宣布全面佔領阿富汗。然而,塔利班的愛用「豐田(Toyota)」汽車似乎早已預料到阿富汗會出現動亂,因為自7月開始豐田就制定了1條新規定,試圖防止自家車流入塔利班手上。

更多新聞: 難民悲歌「6歲、10歲」2幼女未帶往美國 阿富汗母親悲痛:我心已死


塔利班太愛開!Toyota「1買車新規」7月神預測?阻阿富汗局勢
有網友認為唯一阻止塔利班的方法,是「關閉製造豐田皮卡的工廠」,因為塔利班應該不會去買其他車。(圖/翻攝自「@Jer7111」推特)


阿富汗變天造成國際震驚,而除了關注在接下來的塔利班政權之外,不少人也注意到塔利班和豐田汽車(Toyota)之間的關聯。豐田堅固的皮卡和 SUV是塔利班的愛用首選,因為適合當地崎嶇、惡劣的地形,還有空調可以炎熱氣候,車身設計也容易改裝配備武器。而日後,豐田汽車也時常與塔利班被聯想在一起。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石英》(QUARTZ)16日發布以「Toyota似乎早就預測到塔利班會佔領喀布爾」為題的文章,由於豐田肯定不樂意常和塔利班掛勾,因此在先前制定了1項新規定:針對本月2日在日本上市的2022年新款 Land Cruiser ,買家必須簽訂一項合約,承諾「1年內不得轉售」;如果是經銷商的客戶轉手售出,也必須支付賠償金。

塔利班太愛開!Toyota「1買車新規」7月神預測?阻阿富汗局勢
網友質疑塔利班如何得到最新的豐田汽車,可見轉售情形的猖獗。(圖/翻攝自「@44monterey」推特)

《石英》表示,豐田似乎早就預料到塔利班會奪下阿富汗掌權的狀況,因此為了避免間接幫助到到塔利班,才事先頒布了這條新規。對此,豐田發布聲明表示,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 Land Cruise 在海外特別受歡迎,公司擔心新車上市後很快從日本流向海外,甚至可能會出口到某些「有安全疑慮的地區」,等於變相在幫助不法份子,進而造成威脅全球安全的事件發生。

《石英》也提到,美國國務院在 2015 年時曾拜託豐田幫忙追查伊斯蘭國(ISIS)購買新車的管道,但豐田表示雖然公司禁止將車輛賣給軍事或恐怖組織,但很難追查被盜竊、或轉售的車輛。

更多新聞: 阿富汗孩童沒水喝…美國大兵「跪地餵水」1人1口暖心畫面曝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