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神秘發言人」曝光!外媒驚喊:我們真的知道他們是誰?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強調,「戰爭已經結束,希望與各國建立和平關係」。(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控制阿富汗首都並奪得政權後,17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戰爭已經結束,希望與各國建立和平關係」,同時承諾將赦免所有反對派人士、呼籲官員們重返崗位,連同婦女權益也會尊重。此外,首度公開現身的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也讓外媒相當驚訝,因為他過去鮮少露面,多以電話方式與媒體聯絡。

更多新聞: 難民悲歌!阿富汗婦女將嬰兒拋過鐵絲網 向英官兵「求援」

在記者會中,穆賈希德表示「我想對同胞們做出保證,曾在反對陣營當翻譯,涉入軍事行動或在民間單位的,所有人都會得到特赦。政府辦公室很快會啟動,包括女性在內的所有員工,都將重返工作崗位」。16日他也在自己的推特上宣傳,指出「阿富汗民眾對於聖戰者的到來感到高興,對他們維護國家安全也感到滿意」。針對這樣的言論,曾與穆賈希德多次對話的BBC女主播哈基姆(Yalda Hakim)表示「多年來他不斷發出嗜血的言論,現在突然喜歡和平?」,並進一步指出「塔利班是個組織化與充滿意識形態的團體,沒有任何事情是偶然,現在仍有很多謎團待解,但我們真的知道他們是誰嗎」。


塔利班「神秘發言人」曝光!外媒驚喊:我們真的知道他們是誰?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指出,阿富汗民眾對於聖戰者的到來感到高興。(圖/翻攝Zabihullah Mujahid Twitter)


有不少外媒記者也發表親眼見到穆賈希德的想法,BBC資深記者辛普森(John Simpson)指出「在記者會中,穆賈希德展現出相對溫和的一面,雖然如此,但他仍代表塔利班」;BBC記者杜賽(Lyse Doucet)則認為,塔利班組織的發言人,實際上可能不只一個,認為可能有多人擔任這個角色。




更多新聞: 台灣不是阿富汗!趙怡翔曝光「3原因」揭中共3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