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阿富汗!趙怡翔曝光「3原因」揭中共3弱點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認為,阿富汗情況不能和台灣相提並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美國定調撤軍阿富汗,當地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也趁勢進攻,並占領首都取得政權。這也導致部分藍營人士質疑,台灣未來也恐遭美方遺棄;對此,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發表聲明駁斥,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也對此分析,並指出台灣是中共「致命弱點」。

更多新聞: 藍營狂喊「美國靠不住」!吾爾開希:接受習近平92共識等於「投降」

趙怡翔在臉書上強調「台灣不是阿富汗,不應該將美國在阿富汗的經驗套用在台灣身上。美國政府官員已經講明,撤出阿富汗將使美方更能因應來自中國的挑戰。換句話說,將更能保護台灣」;更進一步列出三點,包括美國民意基礎已不再。美國已經在阿富汗駐軍長達20年、花了1兆美元,喪失了2300多位官兵;美國民眾已不支持繼續在阿富汗消耗資源。芝加哥智庫民調顯示,高達7成民眾都支持撤軍的決定。

其次,趙怡翔認為這是無法獲勝的一場戰爭。經歷20年戰爭,塔利班沒有消失,甚至變得更有實力,獲得很多偏鄉下地區支持。而在塔利班發動攻擊後,阿富汗軍隊根本無意願防衛自己。最後,趙怡翔提到阿富汗缺乏地緣政治優勢。阿富汗不是區域經濟重鎮,在軍事戰略上也僅能扮演有限角色。美國及盟友主要以人道角度處理阿富汗情勢,但不會以地緣政治評估後續影響。文末他則寫下「阿富汗的局勢與台灣並不相關,但是我們從中當然有可以觀察,甚至學習的經驗」。

另外,趙怡翔也在《外交家》投書中,指出若台海發生衝突,造成的影響會相當巨大,很可能影響到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地位;他點出台灣是「中國共產黨的致命弱點」,台灣也必須繼續向世界展現自身價值所在。

更多新聞: 「世界攝影日」潘孟安向防疫英雄致敬!1貼文感動上千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