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閃電」攻陷阿富汗主因曝光!駐印公使:總統逃亡導致政權垮台
針對阿富汗現況,駐印公使陳牧民表示,未來幾週將是關鍵時期,若「塔利班沒有展現管理國家能力,很有可能引發內戰」。(圖/翻攝Zabihullah Mujahid Twitter)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美軍宣布撤退後,開始進攻阿富汗政府軍控制區域,並閃電奪得政權;在台灣也引發不小關注,蔡英文總統發文強調「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針對阿富汗政權的動盪,國內南亞研究權威、現任駐印公使陳牧民表示,未來幾週將是關鍵時期,若「塔利班沒有展現管理國家能力,很有可能引發內戰」。

更多新聞: 遭遺棄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外 小兄妹「緊擁悶哭」心碎影片曝光

陳牧民在《思想坦克》發表專文,指出全世界要如何面對阿富汗的新變局,是很多人目前想知道的問題;他說自己曾在2014年4月,以亞洲自由選舉觀察協會(ANFREL)國際觀選員的身份造訪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原本預計在當地停留兩週,監督總統與國會大選的進行,雖因戰亂被迫提前離開,但仍有些初步觀察。

陳牧民表示,過去的阿富汗政府實在太脆弱,太仰賴美國的軍事保護,號稱擁有30萬且配備最新美式裝備的軍隊,最後竟不敵只有5萬人的小游擊隊。他點出塔利班能夠有「勢如破竹」的表現,主因是「先派人傳話給守軍,說只要放下武器離開,一概既往不咎,很多軍警覺得這個政府也是貪污腐敗,實在不值得為此丟掉性命,因此乾脆開城投降」,認為塔利班不見得很英勇,但是非常擅長心理戰。

塔利班「閃電」攻陷阿富汗主因曝光!駐印公使:總統逃亡導致政權垮台
陳牧民認為塔利班不見得很英勇,但是非常擅長心理戰。(圖/翻攝Zabihullah Mujahid Twitter)


他表示,阿富汗前總統賈尼(Ashraf Ghani)在塔利班兵臨城下之際潛逃出國,是阿富汗前政府迅速垮台的主要原因,他對外宣稱離開的原因是避免流血衝突,但被許多阿富汗人譴責是臨陣潛逃的懦夫。陳牧民研判,他似乎覺得反正這個總統也不好做,既然塔利班有興趣,乾脆就把地盤讓出來給對方,而且塔利班也是阿富汗人,應該不會對自己同胞做出什麼可怕的事情。

塔利班「閃電」攻陷阿富汗主因曝光!駐印公使:總統逃亡導致政權垮台
陳牧民點出阿富汗文人政府,在過去二十年來,其實一直是建立在一個非常不穩定的基礎上。(圖/翻攝Zabihullah Mujahid Twitter)

他更解讀賈尼的出身背景,指出他來自普什圖族中最有影響力的 Ahmadzai 部落,年輕時就出國留學,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後曾在幾個地方短暫任教,然後進入世界銀行工作,直到美國驅逐塔利班之後才返國,先擔任財政部長後來競選總統。在2014、2019的競選中,並非直接透過選票勝選,他點出「阿富汗文人政府,在過去二十年來,其實一直是建立在一個非常不穩定的基礎上,技術官僚出身的賈尼既沒有任何軍事經驗,也不具有軍事統帥的能力,美國撤離後把國家交給這種人實在是很可怕的錯誤」。

最後,陳牧民評論新上任的「阿富汗政權」,認為從電視上看到的塔利班戰士,多半都是沒有受過正式教育的年輕人,也分享自己曾詢問當地人,如果遇到塔利班該怎麼辦?對方回覆竟是「可能會跟這個世界說再見」,充分顯示出當地人對於塔利班的恐懼是根深蒂固的,指出「未來幾週將是阿富汗的關鍵時期,塔利班這5萬人如果沒有辦法展現管理國家的能力,或是與原來阿富汗社會的菁英合作,讓國家重回正常運作,各式災難和內戰應該很快就會重現」。


更多新聞: 831大限將至!美軍「趕撤離」白宮證實正與塔利班政權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