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聲明將台納入「北約盟友」!他1看驚喊「被獨立了」?
美國總統拜登指出,要是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定調將撤離所有駐阿富汗美軍,這樣的結果,造成阿富汗境內動盪不斷,在台灣更掀起另一波論戰,對此,拜登在受訪時明確表態「任何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國採取行動,美國必將作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也是如此」;強調美國會對盟友遵守「神聖不可侵犯的承諾」。此話也讓時常在社群上評論議題的《蠢羊與奇怪生物》相當吃驚,寫下「台灣突然就被美國宣布獨立了」。


更多新聞: 塔利班接收軍火「清單曝光」!恐流入中俄 美考慮空襲炸毀

拜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及台灣問題,指出「中國不會說這種話才奇怪。在台灣、南韓、和北約的情況根本不同。現在的情況是,在那座島上和在南韓,我們都同意那裡沒有內戰,而是有統一的政府,試圖讓壞人不對他們做壞事。我們信守一切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這根本就無法比較」。

這也讓《蠢羊與奇怪生物》在臉書寫下「一個美國總統真的講這種話嗎?原先以為會說出一堆模稜兩可的話語嗎?」,並寫下自己看到拜登的言論後相當吃驚,認為衝擊程度幾乎等於「王金平語氣堅強地說出了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中國別想來犯」的概念啊。並且在自製三格漫畫中寫下「北約?盟友?為什麼台灣突然就被獨立了?」。

該粉專也分享《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的觀點,提到「從國安顧問蘇利文將台灣與以色列這個與美國有長年特殊關係的盟友並列,到今天拜登本人一改過去幾十年態度,將台灣與北約和日韓等美國正式軍事盟友並列」,都充分展現出,台灣社會這幾天瀰漫的疑美論確實,受到「美方的重視」;同時指出,讓美國從國安顧問蘇利文到拜登本人,說出了幾乎是打破長年「戰略模糊」政策的語言來強調美國對台承諾。


更多新聞: 拜登表明「護台」立場!軍事專家:美戰略轉向「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