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表明「護台」立場!軍事專家:美戰略轉向「清晰」
對於拜登表態,前海軍新江艦少校艦長、軍事專家呂禮詩指出,美國對台政策已從「模糊」轉向「清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宣布撤軍,導致阿富汗境內政權垮台,也在台灣掀起一波論戰,對此,拜登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任何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國採取行動,美國必將作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也是如此」;對於拜登表態,前海軍新江艦少校艦長、軍事專家呂禮詩指出,美國對台政策已從「模糊」轉向「清晰」。

更多新聞: 奪權後分裂「不甩大赦令」?作家:2個塔利班正在爭奪阿富汗

呂禮詩在臉書轉述拜登談話,寫下面對主持人提問「你提到我們的對手中國和俄羅斯。你已經看到中國告訴台灣『看吧?你們不能靠美國人』」之後,拜登回應「中國不會說這種話才奇怪。台灣、南韓、和北約的情況根本不同。現在的情況是,在那座島上和在南韓,我們都同意那裡沒有內戰,而是有統一的政府,試圖讓壞人不對他們做壞事」;「我們信守一切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這根本就無法比較」。

呂禮詩認為,拜登總統自1973年成為參議員,在長達36年的國會生涯中,外交事務是拜登擔任參議員的重心,更曾多次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一職;他強調「在阿富汗撤軍的當下,應該不會說錯話」。簡單的說,拜登總統的態度很明確,對台政策已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


更多新聞: 塔利班接收軍火「清單曝光」!恐流入中俄 美考慮空襲炸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