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滯留鋒面仍南壓台灣?氣象局「少見但並非沒有前例」:上次是2019年
受滯留鋒面影響,台灣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受滯留鋒面影響,台灣今(18)明兩天的天氣較不穩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午後都有可能出現局部較大雨勢。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指出,這種滯留鋒面影響台灣的情況,在8月份其實並不多,雖然少見,但也並不是沒有前例,在2019、2015及2014年的8月底都有出現過。

更多新聞: 寶寶出生3個月「臉上長菜花」!醫查感染源竟「全家人都有」

在18日的氣象局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位於台灣北部的鋒面是否算梅雨鋒面,如果是的話,那這種狀況是否不常見。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對於氣象局的定義,5、6月才是梅雨季,因此5、6月的鋒面才算是梅雨鋒面,這次台灣北部的鋒面型態上來看較偏向滯留鋒。

徐仲毅指出,原本位在台灣附近的西南風,北上到日本、華中一帶形成滯留鋒面,再隨著北方系統南壓到台灣北部海面附近,「這種情況在八月份並不多見,但也不是沒有見過」,過去在2019、2015、2014年的8月底都有出現過類似狀況,強調「這是一個少見的情況,但並不是沒有前例」。

受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也在稍早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針對「新北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15時15分止;提醒民眾旺盛發展的對流常伴隨打雷、閃電與劇烈降雨,並可能出現較強陣風甚或伴隨冰雹發生若發生於溪流河川上游易於下游出現溪(河)水暴漲,排水不良區域則易發生淹(積)水現象,強大雨勢威脅各項戶外活動並將造成能見度欠佳影響行車安全,山區易發生坍方、落石、土石流。

更多新聞: 混打疫苗保護力更佳 全台專責醫院今啟動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