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談「自學」女兒決定不上暑輔!自曝求學時期常「飄出去」挨罰
吳淡如在臉書表示,培養小孩某種自學的精神很重要。(圖/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今年5月本土疫情捲土而來,許多爸媽變成居家辦公,而小孩們放了一個有史以來「最長暑假」,透過網路來上暑期輔導課程。作家吳淡如今(19)日在臉書寫下,「我們已經決定不要上暑期輔導!」並附上一段女兒騎自行車影片,表示「培養某種自學的精神最重要」,也回想到自己在北一女、台大求學過程,因注意力不集中,常在課堂上「飄出去」,都是在課後自學跟上進度。

更多新聞: Keanna老起來等「11歲像21歲」!畢業照網看傻:仙女等級

吳淡如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提到女兒暑期輔導從早上8點到下午6點,每堂課中間休息5分鐘,上了一整天的課「我想吃再多葉黃素也不夠吧」,她認為「起跑線提早跑沒有意義」,因此決定不上暑修課,是和女兒又回復了早上可以騎車的生活,吸收陽光的快樂暑假。

而她也回想起自己的求學過程,吳淡如提到「培養某種自學的精神最重要」因為本身有著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老師講什麼,如果那個故事或理論不精采的話,整個人就會飄出去;就連現在也一樣,對於某些像裹腳布一樣長的無聊談話,也會自動關閉耳朵。

吳淡如還自曝表示,以前常常上課不專心被老師罰站,雖然只是安安靜靜地在發呆,或者在課本裡面寫小說,但都沒有因為這樣而趕不上課業。不只是小學、中學如此,就連在北一女、台大也是一樣,從來沒有超前部署,都是靠著自學或是在下課後自己跟上學校進度而已。

此貼文一出,引起不少家長共鳴,「自學很重要」、「確實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與態度才是教學最重要的課題」、「陪伴孩子成長讓她有個開心童年有益學習」、「身為一名教師,非常讚同淡如姐」、「怎樣培養孩子的自學精神,也是我現階段想了解的課題,畢竟每位孩子個性都不同,心理素質也不同」、「支持!孩子不只是要讀書,每個階段都會有所改變,適時的調整很重要」。

更多新聞: 2000元差點飛了!超商店員見包裹「2特徵」秒喊:是詐騙別取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