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太難熬?營養師推「52輕斷食」輕鬆甩油打造不復胖體質
許多人會藉由斷食控制體重,但營養師提醒,選對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甩掉多餘脂肪,雕塑完美體態,一直都是許多人的目標,除了先前很紅的168斷食,但因為一整天只有8小時可以進食,執行起來相當不容易。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建議另一種方式,「5:2輕斷食法」不僅可以幫助身體自我修復,還有機會養成吃不胖體質。

更多新聞: 登山客目擊「小台灣黑熊」萌樣現身!玉管處緊急呼籲3點自保

高敏敏表示,適度的輕斷食可以讓身體休息、減低腸胃負擔、更讓身體有時間自我修復,若做對斷食法,更能培養吃不胖的好體質,如果覺得168、1212等數字斷食法,執行起來不適合自己的作息時間,不妨試試「5:2輕斷食」,一周7天選不連續的2天輕斷食,另外5天正常均衡吃。

168太難熬?營養師推「52輕斷食」輕鬆甩油打造不復胖體質
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分享「5:2輕斷食法」。(翻攝/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5天健康正常吃

✓豆魚蛋肉一掌心

如:豆類、豆漿、鮭魚、奶類、魚類、肉類、蛤蜊、蛋;魚類可選海水或小型魚;蛋每天1至2顆;肉類為雞、豬、牛、羊;不過要提醒的是避免加工肉品。

✓飯跟蔬菜一樣多

如:綠豆、紅豆、饅頭、玉米、南瓜、土司、地瓜、白飯、麵類、穀類;少加工精緻食品,多纖維、多種類為主。但要留意的是口感綿密鬆軟的根莖類也是澱粉

✓菜比水果多一點

如:菠菜、番茄、四季豆、紅蘿蔔、花椰菜、洋蔥、椒類、高麗菜、菇類、小黃瓜;每餐都需要蔬菜,且多吃每種顏色,減少生食。

✓每餐水果拳頭大

如:香蕉、櫻桃、小番茄、蘋果、奇異果、芭樂、葡萄。高敏敏提醒,多吃各式顏色、種類的水果,不過要控制分量。

✓堅果種子一茶匙

如:核桃、芝麻等。

2天輕斷食

高敏敏說,可以用清蒸的方式料理以下食物,盡量吃原型,少過度烹調的食物,才能讓腸胃輕鬆一下:

建議熱量:男生<600大卡/日;女生<500大卡/日。

早餐建議

蛋 1顆、蘋果1顆、蔬菜2分、地瓜1個。

晚餐建議

堅果 1小把、蔬菜2分、鮭魚1個掌心大。

高敏敏提醒,除了飲食均衡,水份充足及適當運動也很重要,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每日至少補充1500-2000c.c.水分以及運動30分鐘。高敏敏說,其實對現代人來說,斷食可以減少身體腸胃負擔,若做對斷食法,更能培養吃不胖的好體質,168、1212等數字斷食法,執行起來不適合自己的作息時間的話,不妨試試5:2輕斷食法。


更多新聞: Keanna老起來等「11歲像21歲」!畢業照網看傻:仙女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