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 屆金曲獎提名,載入音樂實驗的台語歌〈若是明仔載〉: 能否拋開昨日的不愉快?

第 32 屆金曲獎《年度歌曲獎》入圍名單之一的〈若是明仔載〉,是由曹雅雯(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和 ?te懷特(入圍《最佳新人獎》)聯手打造擁有不同風貌的台語歌。一路上有許多音樂人不斷的為台語歌添加實驗元素,時至今日,〈若是明仔載〉讓我們看見它蛻變後的新穎模樣,而滿載其中難以放下的傷痛,也在曲調中緩緩的訴說著想傳達給人們的訊息。

更多新聞: 江蕙引退6年復出助陣金曲獎?經紀人聽聞回應了

台語歌的實驗之路,勇敢展現最真實的自己

第 32 屆金曲獎提名,載入音樂實驗的台語歌〈若是明仔載〉: 能否拋開昨日的不愉快?|生活圖片來源:〈若是明仔載〉MV截圖

台語金曲歌后曹雅雯的《自本》專輯一改台語歌既有的傳統路線,實驗性的大膽嘗試新穎又多樣的曲風,像是 Lo-Fi、電子、民謠、funk 等,也大量加入了管弦樂的元素,如同專輯名稱「自本」,可以聽見最原本、最真實的曹雅雯。專輯中也邀請新生代爵士女聲 ?te壞特共同創作並合唱,融合薩克斯風、吉他、電子節奏編曲的〈若是明仔載〉,配上兩人的嗓音詮釋,一個柔美清脆,一個慵懶磁性,令人無比驚豔!二姐江蕙和周杰倫、方文山的合作,看見了台語歌從傳統走向現代流行,秀蘭瑪雅的 R&B 唱腔更是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意,直到現在有愈來愈多的新生代音樂人,用他們獨特的風格為台語歌開創更寬廣的視野,也許是緩緩的前進,但希望不遠的將來能有更多的人會很日常的聽著。

那些看似無聲的掙扎,我們能發現並彼此關懷嗎?

第 32 屆金曲獎提名,載入音樂實驗的台語歌〈若是明仔載〉: 能否拋開昨日的不愉快?|生活圖片來源:〈若是明仔載〉MV截圖

〈若是明仔載〉這首歌的構成來自一段悲傷回憶,那是曹雅雯深埋在心中、無法輕易抹去的遺憾。高中時與有個與她交情不錯的同學,有次不知為何,一反常態的不斷撥打電話給她,不愛講電話的她只能不耐煩的接起來,隨後電話那頭只淡淡的說著:「只是想聽你的聲音。」而這通電語聊沒幾句就結束了,令人無法置信的是隔天卻傳來了同學跳樓輕生的消息,這對曹雅雯來說是個無解之謎,不解為何原本活潑開朗的同學就這樣離開了。當人們跨不過某個坎,那一刻的自我對話是什麼呢?當自己都無法理解自己在說什麼、做什麼的時候,那種感覺是多麼的無助和無奈,而那些看似無聲的掙扎,我們能發現並給予些許關懷嗎?親近的人有反常的言語或行為時,可能就是他們對外求援的徵兆,每個人若能多留意一點,適時伸出關懷的手,也許就能阻止憾事的產生,就像曹雅雯寫下的歌詞「若是明仔載/你閣有敲電話予我」,也是她曾想過的:「如果我當下有跟他聊天,也許事情就會不一樣了!」

學會釋然,去找到生命的出口

第 32 屆金曲獎提名,載入音樂實驗的台語歌〈若是明仔載〉: 能否拋開昨日的不愉快?|生活圖片來源:〈若是明仔載〉MV截圖

平凡而努力著的我們,為的是有安穩的生活,錢省著花,偶爾吃個大餐、買個想要的東西,做為對自己的肯定。我們踏實的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遇到大大小小的挑戰與選擇,只有專注面對才能一關又一關的過,可惜的是,我們也都為了維持虛無的面子,而將自己逼到退無可退的角落,可這所謂的面子又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呢?別人怎麼想我們無法控制,能做的是放下比較心態,只看自己是否在成長的道路上學到些什麼,是否能將昨日的不愉快釋然,勇敢迎接明天,畢竟將自己裡外都準備好,就算未來有再多的不定因素,我們也能找到生命的出口。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影/《黃金歲月》潘柏希熱戀中!透露出道過程跟無名小站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