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明確表態護台 總統府致謝:承諾堅若磐石

美軍撤出阿富汗後,塔利班奪權讓阿富汗政局陷入混亂,中國官媒和部分藍營人士藉此操作「棄台論」,對此,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阿富汗和其他盟友的情況不同,美國一向信守承諾,如果有人侵略北約,美國會做出回應,對台灣的做法也一樣!是拜登就任以來,對台灣防衛問題做出最明確的表態。

更多新聞: 蔡英文、賴清德打頭陣!12綠委預約高端  1藍委加入喊「手臂給國產」

美軍撤出阿富汗,美國總統拜登強調責任他來扛,不過情勢演變超乎預期,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主持人直接就問「你已經看到中國告訴台灣說,『看吧?你們不能靠美國人啦!』」拜登回答,「中國不會說這種話才奇怪。」直言台灣、南韓和北約的情況根本不同。

拜登明確表態護台 府致謝:承諾堅若磐石

拜登進一步解釋,「在那座島上,和在南韓沒有內戰,而是有統一的政府,試圖讓壞人不對他們做壞事,美國信守一切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最後再加上一句,「這根本就無法比較。」

拜登明確表態護台 府致謝:承諾堅若磐石
拜登明確表態護台 府致謝: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台海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的持久利益,這對更廣泛的印太地區安全與穩定非常重要,無論是在阿富汗或世界任何地區發生任何事情,都不會改變這一點。」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表示,「把台灣跟日韓並列,美國把台灣戰略位置提升至盟友。」

拜登明確表態護台 府致謝:承諾堅若磐石

面對美國總統拜登的表態,蔡總統在公開場合沒正面回應,但透過發言人發出聲明,感謝拜登總統和政府,持續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承諾的堅若磐石。也重申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美方的話越說越白,也讓外界看到台美的盟友關係,越來越堅定。

拜登明確表態護台 府致謝:承諾堅若磐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表達護台立場! 蘇治芬:請「某些政治人物」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