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表達護台立場! 蘇治芬:請「某些政治人物」回頭是岸
蘇治芬請「某些政治人物」及名嘴回頭是岸,不要與中國官媒唱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美國ABC專訪時提到台灣,指出若任何人侵略北約的話,美國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有關拜登對防衛台灣作出明確表態,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表示,這也代表台灣必須要與國際友邦共同合作,負擔國際社會一員的角色,「請某些政治人物回頭是岸」。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交通部擬8/24鬆綁雙鐵降載至8成 陳時中:尚未收到公文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天透過臉書說,繼前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台灣及以色列的承諾一如記往的堅定後,拜登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再次強調如有任何人對台灣、南韓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友入侵,美國一定會有所反應及行動。她指出,這不但是拜登就任以來,第一次在台灣防衛問題做出明確的表態,更將台灣提升為美國的第一級盟友。

蘇治芬接著提到,創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北大西洋公約,最重要的精神就是第五條款的集體防衞(Collective Defence),攻擊北約任何一國,就是攻擊全體;而對日本和韓國,美國也有一樣的雙邊協防條約。

蘇治芬表示,1980年1月1日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因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而終止,拜登這次發言,是40年來美國行政部門對台灣最淸楚有力的承諾,提及北約及日韓,更明確說明了拜登認為美國對台灣負有準法律責任。

「我們應該要感謝美國友人,但所謂的『盟友』,也代表台灣也必須要與國際友邦共同合作,負擔國際社會一員的角色,也負起自我守護的共同意識。」蘇治芬補充說道。

蘇治芬在文末說,美國會撤出阿富汗,很大的原因也是在於阿富汗自身完全依賴美國,讓美國公親變事主,台灣對於這點也必須有所警惕,美國的協助固然是非常重要,但台灣必須要拿出實質的行動及決心,而不能被外來及內部分化的勢力所影響。蘇治芬說,這應該是超越黨派的國家利益,「請某些政治人物及名嘴深思、回頭是岸、不要與中國官媒唱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北長照機構擬放寬「訪客探視」 陳時中:近日可能將風險等級往下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