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表態「台灣若遭侵略美國會回應」  綠委揉眼難以置信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阿富汗變天、塔利班掌權,中國官媒、國民黨趁機操作美國不可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接受媒體專訪強調,若任何人侵略北約,美國會做出回應,對台日韓做法也一樣。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我們自己都還在揉眼」,可見台灣社會這幾天瀰漫的疑美論確實受到美方的重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塔利班發言人夏亨接受中媒專訪 盼中國為阿富汗建設積極貢獻

拜登1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獨家專訪,被主持人問及「我們的對手中國和俄羅斯,已經看到中國告訴台灣說『看吧?不能靠美國人』。」

拜登表示,中國不會說這種話才奇怪,在台灣、南韓和北約的情況根本不同。他說,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要入侵,或是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會回應,同樣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

消息傳回台灣後,王定宇難以置信地坦言「我們自己都還在揉眼」。王定宇說,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拜登政府的確陷入了聲望下滑的政治危機,畢竟原先美國的情報分析認為,阿富汗政府至少可以撐個兩年,但最後撐不到兩週,這也使得美國國內外各界開始懷疑美國對盟友的承諾。

王定宇提到,從國安顧問蘇利文將台灣與以色列這個與美國有長年「特殊關係」的盟友並列,到今天拜登本人一改過去幾十年態度,將台灣與北約和日韓等美國正式軍事盟友並列,都可見台灣社會這幾天瀰漫的疑美論確實受到美方的重視,也讓美國從國安顧問蘇利文到拜登本人,說出了幾乎是打破長年「戰略模糊」政策的語言來強調美國對台承諾,當然,美國還是沒有明確講說當中共出兵的時候,美國「回應」是怎麼個回應法。

媒體專欄作家人張宇韶在臉書底下留言說,「這些話對某些藍營人士來說還是對牛彈琴!」另有網友說,「台美關係連升兩級,感謝習總加速師,總不讓人失望」、「台灣要把叛國分化造謠中傷台灣的舔共人。重重的嚴辦。關到死。不然這樣的禍亂會一直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喀布爾機場逃亡潮 險象環生!拜登:所有美國公民離開才撤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