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表態防衛台灣! 學者:絕不是口誤「是最明確的訊號與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表態台灣若遭侵略美國會回應。(圖/左取自路透社影片、右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台灣,指出若任何人侵略北約的話,美國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有關拜登對防衛台灣作出最清晰的表態,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這是美國給台灣明確的訊號跟承諾,同時也釋放訊號給中國,要中國不要誤判。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北長照機構擬放寬「訪客探視」 陳時中:近日可能將風險等級往下調

對於拜登(Joe Biden)表態挺台言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日凌晨發文,酸拜登是「老糊塗」,還說「台獨」闖《反分裂國家法》紅線的話,台灣將成為東亞名副其實的「火藥桶」,並且最終炸響。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表示,拜登不會是口誤,算是比較明確的表態,與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做了相同的回應,若是口誤的話就不會同時提到日本、南韓以及台灣,如果只講台灣的話,還會有模糊解釋的空間。沈有忠認為,拜登此言論,是給台灣明確的訊號跟承諾,同時也是釋放訊號給中國,要中國不要誤判。

「對於台灣議題,美國不見得會主動出手,一旦台灣遭受到入侵,美國不會坐視不管。」沈有忠指出,過去美國保持戰略模糊,過去幾年來模糊的空間越來越小,無法確保美國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介入台海安全,但能確保的是,美國絕對不會像在處理阿富汗問題上那麼退縮跟保守,除非中國有正式的軍事行動。

針對當前兩岸關係及台海衝突,沈有忠說,現在有很多灰色地帶衝突,像是南海情勢及中國在台海的滋擾,美國在這問題上是用「被動」的方式,要視中國祭出什麼樣的侵犯行動,美國才會加以回應,台灣還是要有防禦的能力。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日表示,蔡總統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誠如蔡總統所強調的,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讓台灣的存在具有意義,也更具有正面貢獻。

沈有忠也提到,自我防衛非常重要,因為若真的發生軍事入侵行動的話,難判斷是否會拉長至72小時或是7天,台灣要能確保第一時間可以做出反擊,不要第一時間就完全投降,「只要有足夠時間讓美國、日本或澳洲與其他國家做出反應的話,這些國家介入到台海或確保台灣安全議題上不會缺席」。

拜登親自回應「疑美論」,讓中國官媒跳腳,沈有忠表示,口頭式的回應過去屢見不鮮,中國軍事演習要看規模、時間及地理位置,未來可能會頻繁一些,規模也可能比較大,但中國至少在2022年的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前不太敢有太明確的動作,如果台海議題吃虧的話,「反習」勢力就會找到藉口反習近平,美國也明白講出不會放棄台灣,現在美中就是僵持在此處,因為誰先出第一手,風險都非常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培訓300台青「用台灣人統戰」 學者:習近平「強硬的手」不會再軟下來、20大非常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