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培訓300台青「用台灣人統戰」  學者:習近平「強硬的手」不會再軟下來、20大非常關鍵
學者沈有忠認為,20大後習近平若終生統治,屆時可以更隨心所欲。(圖/擷取自央視新聞影片)

統戰團體「台灣同胞聯誼會」,最近在漳州的閩南師大設立優秀台胞培訓基地,已經培訓近300名學員,內容包括領會習近平思想、肩負對台工作使命等。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2022年的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非常關鍵,習近平屆時若確定終生統治的話,對台就能更隨心所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表態防衛台灣! 學者:絕不是口誤「是最明確的訊號與承諾」

根據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官網報導,由全國台聯主辦的「全國台聯繫統幹部暨優秀中青年台胞培訓班」和「2021年河南省台聯繫統幹部培訓班」5月23日至29日在福建漳州舉辦,來自各省區市近80位台聯幹部、優秀中青年台胞學員,參加了為期一週的理論課程培訓。

「台胞聯誼會」從2020年9月到今年6月,已經舉辦6期,總共招收300多名學員,就是要培養統戰種子,培訓班課程包括重溫入黨誓詞、領會習近平思想、掌握中共對台政策,並肩負對台工作的使命,把統一當成畢生志業。

快新聞/中國培訓300台青「用台灣人統戰」  學者沈有忠:習近平20大非常關鍵

中國培訓300台青統戰台灣。(圖/民視新聞翻攝)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訪問時表示,中國前幾年釋放出來的惠台政策,現在正評估哪部份有效、哪部分值得投資下去做,「以前會覺得對於南部、國民黨或是中國情懷的重點對象統戰,現在看起來有些東西正在慢慢放棄,有些東西正在做長期性的規劃」。

沈有忠接著說,包含培養所謂台灣的網紅,或是透過台灣媒體,這樣的做法中國現階段可能認為還是有用,就算沒有辦法達到統戰的第一效果,至少在第二效果來講,分化台灣內部的團結,依舊是他們樂見的方向。沈有忠分析,中國現在評估的作法不見得能達到促統的目的,但至少能夠提高民進黨在台灣執政的成本,或降低民進黨在台灣執政的正當性。

對於「和平發展」越來越少、「粉碎台獨」越來越多,沈有忠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階段「強硬的手」不會再軟下來,面對中國內部鷹派,除非明年習近平在2022年的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統治正當性,便能確保隨心所欲,但現階段對於習來講,只要還有一點不確定性的因素,就不能放棄「硬」的那一手。

沈有忠指出,習近平現今面對中國國內鷹派有點「騎虎難下」,2022年的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很關鍵,如果習再拿下5年或終生統治的話,對台就可以隨心所欲,能夠穩定執政的話,不確定性就會更高。

執政立委憂心,這些參加培訓基地活動的台灣年輕人未來回台後,會滲透社會各階層。對此,沈有忠表示,年輕人有各式各樣的反應這樣才正常,有些人去了後會覺得中國發展那麼快,「他們會將中國當成一個發展快速的國家看待,不會因為這樣就改變認同對象」。

沈有忠認為,正常的心態還是在於要對民主價值有信心,台灣年輕人過去參加活動,民眾要正面看待年輕學子的交流,應該更有信心他們回來後會有客觀評價,對於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產生根本性的信仰,這部分比較重要。他強調,台灣要給年輕學子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信心,這些年輕人會認定民主價值是台灣最大的公約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代表處! 學者:立陶宛可做領頭羊「帶動骨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