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研究: 隔板恐累積病毒成死區 陳時中:防用餐飛沫噴濺

現在不只9月開學,學校被要求吃營養午餐,要備隔板,許多企業為了防疫,也會設置透明塑膠隔板,但最近英美許多研究都指出,隔板不只會破壞室內正常通風,還會阻擋、累積病毒,形成「死區」,但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用餐隔板是要阻擋吃飯時的唾沫噴濺,防止飛沫傳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來襲! 「14縣市」大雨特報、慎防雷擊和強陣風

民視記者楊喻晴說,「九月開學,小朋友吃營養午餐,都必須加裝像這樣子的防疫隔板,但是卻有外國的研究指出,塑膠隔板不只會阻礙空氣流通,甚至會在某一些空間裡面,讓病毒累積產生"死區"。」

歐美研究: 隔板恐累積病毒成死區 陳時中:防用餐飛沫噴濺

不只教室,現在很多辦公室、賣場都會裝隔板,但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許多英美研究發現,一般我們呼出的微粒,會因為空氣流動分散,豎立起隔板後,卻會改變室內空氣流動和通風,反而會累積病毒,但真是如此嗎?

台大兒醫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新冠病毒最主要還是飛沫傳染,他是比較大的一個液體粒子,他還是會掉下來不會往上飄,氣溶膠可能是一個傳染途徑,但不是最重要的傳染途徑,以這個來觀察的話,隔板基本上對於飛沫傳染,還是有一定效果。」

歐美研究: 隔板恐累積病毒成死區 陳時中:防用餐飛沫噴濺

對於隔板無用論,國內外看法不一,國外知名病毒傳播專家馬爾舉例,每個人的氣溶膠微粒,會被隔板擋住,對面的人,不會第一時間接觸到煙霧,同一邊的人,卻會暴露在更多煙霧中,並不斷累積,最後擴散到你桌子以外的地方。而這樣的研究,指揮中心再次重申,隔板在某些情況下,有一定的阻擋效果。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氣溶膠、飛沫,各方面的傳染途徑,跟他怎麼樣來預防,不管是通風或等等的,都有一些相關的見解啦,那我們這個隔板,主要是針對在吃飯的時候,容易有飛沫噴以這個作預防。」

到時學生幾十人,得在教室摘口罩,吃營養午餐,CDC要求隔板防護,希望也讓校園防疫,多一層防護。

歐美研究: 隔板恐累積病毒成死區 陳時中:防用餐飛沫噴濺

(民視新聞/楊喻晴、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元普度! 傳統市場人潮來了 攤商樂賺中元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