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自己國家自己顧」 江啟臣:拜登護台論不必放大解讀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美方對台政策仍維持戰略模糊,台灣要自助才能人助,對美方談話沒必要放大解讀。(圖/民視新聞)

美國總統拜登的「護台」發言引發關注,不過美方隨後強調,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美方對台政策仍維持戰略模糊,對美方談話沒必要放大解讀,「自己國家自己顧」。江啟臣也說,作為最大在野黨,中國及美國等對外關係對國民黨而言都同等重要。

更多新聞: 美駐中大使懸缺11個月 拜登提名前次卿勃恩斯出任

尋求黨主席連任的江啟臣,昨天上廣播節目談拜登的護台言論,認為台灣不用過度放大解讀。他今天上午至岡山眷村國宅走訪,問候現場的支持者,並接受媒體訪問。

江啟臣表示,拜登的談話讓人覺得美方是否對台灣採取戰略清晰,隨後美方官員出面澄清,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也就是回到「台灣關係法」,基本上還是戰略模糊的態度。

江啟臣認為,拜登在經過阿富汗事情後,想要向國際上的友人、友邦表達美方承諾不會改變,從台灣的角度,不論如何要自助才能人助,對美方談話也沒必要放大解讀,最重要是回歸到務實的國家安全和國防政策,「自己國家自己顧,自己安全要自己顧」,唯有自助才能人助。

江啟臣指出,他當然歡迎各界,尤其像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但也必須展現台灣捍衛自己國家安全的決心,更重要的是要有智慧去處理兩岸關係和區域地緣政治安全關係,讓台灣在國際變局中將中華民國利益最大化。

江啟臣也表示,對於國民黨而言,中國和美國都很重要,未來黨主席上任有很多事要做,包括國內12月公投、防疫議題等,兩岸關係也是重中之重,對外關係都同等重要,作為最大在野黨,國內外、兩岸都是必須要同時兼顧的事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郝龍斌、楊志良聲請暫停高端EUA遭駁回 法院:是多一種選擇「未強制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