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P關切走私貓遭網傳「北市安樂死六都第1」 陳智菡怒轟:又在帶風向!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今凌晨3時發文怒斥謠言,搬數據指出北市動物之家今年根本沒執行過動物安樂死,何來六都最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防檢局以防疫為考量,21日下午將154隻走私貓火速安樂死,引發社會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臉書發表看法,認為「不能善待動物,就不算是進步的國家」,其發言一出,有鄉民在論壇PTT發文問,「台北市流浪動物安樂死,六都第一,真假?」對此,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今凌晨3時發文怒斥謠言,搬數據指出北市動物之家今年根本沒執行過動物安樂死,何來六都最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端疫苗明開打! 蔡英文和民眾一樣按順序登記 7大注意事項一次看

海巡署查獲一艘漁船走私未檢疫品種貓,包含俄羅斯藍貓、布偶貓等數量高達154隻,市值達1000萬。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為防疫考量,昨下午將走私貓們執行人道安樂死的程序,引發外界議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深夜發文回應,這「實在是萬不得已的措施」,會再研擬更周延的制度,讓執行更符合人道精神,他並表示,「此事任何批評和譴責皆由我個人負責和承擔」。

柯文哲則認為,若不能善待動物,就不算是進步的國家,應思考有沒有更好的做法,不能只為方便任意處置生命,更要嚴查走私行為,阻止這種悲劇再發生。他發表看法後,有鄉民在PTT發文指「台北市流浪動物安樂死 六都第一 真假?」,內文稱經上網查詢,發現台北市是六都動物安樂死第一名。

對此,陳智菡即刻在臉書發文回擊,「深夜了,看到有人又在PTT帶風向,造謠台北市執行安樂死數字六都第一,在此必須直接破除謠言。」

陳智菡說明,台北市政府在109年率先訂定「收容犬貓人道處理評估及執行原則」,收容動物除非經過獸醫師檢查,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或其他緊急狀況,才有可能執行安樂死,且真正執行前,還必須經過評估小組討論評估。

陳智菡強調,今年台北市動物之家並未執行過安樂死,所謂「人道處決」前提是人道,否則就只是處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走私貓154隻安樂死蔡英文盼修法 王鴻薇開嗆反被網轟:貴黨為何不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