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成狂犬病疫區誰負責?」 學者疾呼勿修法讓走私貓狗被認養
154隻走私貓遭安樂死,引發社會熱議,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退休教授費昌勇今天透過臉書發文呼籲政府,不要輕言修法讓走私貓狗被認養。(圖/海巡署提供)

154隻走私貓遭安樂死,引發社會熱議,總統蔡英文更表態希望修法,讓執行更符合人道精神。不過,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退休教授費昌勇今天透過臉書發文呼籲政府,不要輕言修法讓走私貓狗被認養,若「台灣變成狂犬病疫區,責任該由誰負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不跟進中央同住家人用餐免隔板 侯友宜:脫下口罩風險高

海巡署日前在安平外海查獲非法走私漁船,在密艙裡發現154隻活體貓,其中包含許多名貴貓種,為了防止傳染病,防檢局依規定將154隻貓咪安樂死,已於21日下午已執行完畢。防檢局解釋,走私貓引進疫病風險極高,若是狂犬病更易感染人類,致死率100%。

對此,蔡英文昨天深夜透過臉書痛批走私者,也認為這樣的制度必須檢討,「我們務必要透過修法,在嚴格防疫的前提下,讓執法單位也能就個案的執行,可以更符合人道精神,讓制度更加周延。」

「呼籲蔡政府:不要輕言修法讓走私貓狗被認養!」費昌勇在臉書發文指出,走私動物都是來自國外無照、不守法的繁殖場。貓的狂犬病潛伏期為數週、數月至數年,狗的狂犬病潛伏期為3至8週,這麼大規模的走私必定來自很多處無照繁殖場。

費昌勇說,台灣人認養數月之後,萬一某些家庭爆發狂犬病,飼主死亡,疫情到處流竄,台灣變成狂犬病疫區,責任該由誰負責?他認為這件事防檢局做的完全正確,該修法的應該是嚴懲走私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新增1例家戶感染 40多歲男同住父也染疫「感染源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