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指不能「任意處置」走私貓 林穎孟列「2點事跡」:請先尊重動物
林穎孟列2點事跡,要柯文哲先尊重台北市的動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海巡署查獲走私未檢疫品種貓,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防疫考量,昨日將走私154隻貓咪執行「人道安樂死」程序,引發議論。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指「不能善待動物,不算是進步的國家」。然而,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今(22)日指出,「務實科學」的柯文哲,應該知道這牽涉的複雜程度,更以「2點事蹟」痛批柯文哲應該先「尊重」動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成狂犬病疫區誰負責?」 學者疾呼勿修法讓走私貓狗被認養

針對走私貓被安樂死,柯文哲昨日在臉書批評,不能為了方便就「任意處置」,直指「不能善待動物,不算是進步的國家」,強調自己「珍惜每一個生命,我相信愛護貓咪的蔡英文總統,一定也對這些貓咪的逝去非常有感」。貼文引來正反熱議,許多網友批評他是「蹭熱度」、「法律就是法律」,更直問他「今天如果傳染病出來傷害台灣其他生命你能負責嗎?」,也有網友酸,「希望其他被走私的各種爬蟲類、兩棲動物、鸚鵡也能被尊重喔」。

對此,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今日也在臉書指出,自稱「科學家」的柯文哲說「要善待動物」、「不可任意處置動物生命」。這些話就像心靈小語一樣,絕對不會有人反對,但「作為政策完全無用」。

林穎孟表示,任期做了7年自稱「務實科學」的柯文哲,應該知道走私貓咪案件涉及動保、本土動物、傳染病防治的複雜程度。她批評,農委會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法律要件行事,柯文哲卻直接使用「任意處置」來描述這個走私案件,很明顯沒打算提出自己的法律政策意見,發言只有網民程度,「實在不太像一個首都市長」。

林穎孟更列出「2點事跡」要柯文哲先解決台北市的動物問題,應該先「尊重」台北市自己的動物,「不要老是忙著講心靈小語玩政治了」。

第一點,林穎孟說,文山木柵的台北市立動物園,在今年4月誕生了三隻可愛的小石虎,被直接名為「貓雄」、「貓纜」、「貓控」。林穎孟批評,「台灣本土珍貴動物直接被冠上中國動物學名諧音,請問這有尊重我們台灣自己的特有種嗎?『圓寶』都有網路票選活動,我們台灣石虎卻活生生被變成中國貓熊,實在荒謬至極」。

接著林穎孟直說,台北市動保處公務員很辛苦,有心照顧動物卻「還要擔心被市長罵」。林穎孟指出,台北市動物之家改建,柯文哲只在乎工程很貴,忽視流浪動物容留數量早已爆表,壓迫動物生存,今年5月,「台北市動保處為了怕被柯市長罵,大幅縮減700坪的替代方案」。

最後林穎孟也說,她很喜歡貓咪,看到貓咪被安樂死也很不捨,但仔細思考外來未知疾病引起台灣物種生態失衡問題,回歸理性,真的很難說敢冒任何一絲一毫的風險。而如今罪魁禍首就是走私商,應加重嚴懲嚴罰,她也呼籲,有買賣才有走私,希望大家可以領養代替購買,就算要購買也要找合法業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端疫苗明開打! 蔡英文和民眾一樣按順序登記 7大注意事項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