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肉品驗出非洲豬瘟 恐有部分商品流入市面

國內查獲首起從越南走私的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被以月餅等名義,合法掩護非法進口而且不是第一批,恐怕已經有商品流入市面,警方追查就發現下游多達1339家,包含小吃店、食品工廠等,其中一項酸肉更是越南人的家常小吃,不少移工都會買來食用,但越式料理的業者就透露,這種食品屬於生食醃漬而成,擔心有衛生問題,自己也不敢販售。

更多新聞: 快新聞/非洲豬瘟走私肉品流竄全台1338處 警政署發現6件可疑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從過去3年半以來,今天第一次在國內發現,有走私的豬肉製品,而且是含有陽性病毒,這個製品呢是包括香腸、火腿等,這些的臘製品的傳染性是100%。」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面色凝重,週日(8月22日)親上火線開記者會,因為國內查獲首起,走私豬肉製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而且恐怕已經流入市面。

走私肉品驗出非洲豬瘟 恐有部分商品流入市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這一個鄧姓的這一個嫌疑犯呢,把它不是只有這一批,這一批進來的71公斤,我們完全的扣留銷毀,他之前就有從事這樣的一個所謂的非法走私的一個行動。」

這批越南走私肉品,總重71公斤,其中豬肉就有60公斤佔大宗,被製成月餅、肉乾等食品,夾雜在合法肉品中進口,其中這項荷葉包豬肉捲就有16公斤,是越南的家常小吃。

越南餐廳業者吳坤玲表示,「那個其實可能是越南的酸肉,是生的豬肉去醃漬,在越南的商店雜貨店有賣,跟餐廳看到越式的火腿是不一樣的。」

走私肉品驗出非洲豬瘟 恐有部分商品流入市面

越南人一看就知道,這種酸肉,和越南菜的法國麵包中,會使用的越式火腿,同樣都用芭蕉葉包裹,但火腿是用新鮮溫體豬製成,屬於熟食,酸肉則是用生肉醃漬發酵後就能直接食用,但因為不易保存,越南餐廳的業者也不敢輕易販售。

走私肉品驗出非洲豬瘟 恐有部分商品流入市面

越南餐廳業者吳坤玲提到,「越南姊妹來用餐之後就會問我們,你們有賣月餅嗎?或是你們有賣越南的小吃零食,但我們都沒有賣這些,因為我們還是擔心說進口過來,萬一顧客買回去,吃了有什麼問題我們要負責,而且我們做的主要是美食。」

走私肉品驗出非洲豬瘟 恐有部分商品流入市面

非洲豬瘟病毒在冷凍豬肉中,存活可以超過1000天,不只擔心早已被吃下肚,更可能透廚餘傳染,環保署也加強稽查頻率,針對全國使用廚餘養豬業者,要求落實廚餘高溫蒸煮,也提醒民眾不要隨將來路不明的肉製品,丟進垃圾車,應該交由清潔隊妥善焚化處理,避免病毒擴散,重創台灣養豬產業。

(民視新聞/王富民、嚴俊強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可惡!害154隻喵星人被安樂死 走私船長訊後六萬交保拔腿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