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Delta入境擴散 CDC啟動五大監測 污水、捐血、進口食品都不放過

台灣今天新增4例本土以及2例境外移入,疫情持續控制,但全球Delta變異株擴散,為了降低進入社區的風險,指揮中心啟動五大監測方案,加強社區監測、機場高風險人員重點監測、擴增廢汙水等外,還將抽樣4到7月份約5000個檢體進行抗體分析,最快下個月月底有結果。

更多新聞: 女友瑪莎拉蒂怒漆「渣男」還錯字 網懷疑自導自演

台灣單日新增4例本土2例境外,本土4例通通在新北市,疫情控制穩定,但要嚴防國外Delta病毒入侵,除了守住邊境,指揮中心也宣布加強國內監測方案,分別從社區、機場、廢汙水、捐血和進口冷凍食品下手。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有一些本來就已經在做了,那我們就累計到現在開始,要做一些相關加強監測的方案。」

防Delta入境擴散 CDC啟動五大監測 污水、捐血、進口食品都不放過

社區部分,加強配置家用快篩試劑,民眾篩檢陽性後回報,再進行pcr,強化基層診所監測能力;機場部分,針對高風險人員重點監測,每七天快篩一次,而廢汙水監測也從11處擴增到22處,陳時中說,「疫情高峰的時候,在六月我們曾經在污水監測,有發現相關病毒,所以我們把監測點再擴大來。」

而針對捐血人抗體調查,將從今年4到7月捐血人的血液存檔,抽出5000個檢體進行抗體分析,顧及個資隱私問題,指揮中心強調不會去資料連結。

防Delta入境擴散 CDC啟動五大監測 污水、捐血、進口食品都不放過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我們研究倫理的方式來做,不會去做資料的連結,已經送了人體研究倫理委員會,由他們來審視,通過之後就可以來執行,大概下個月,希望下個月月底就會有結果。」

最後則是在邊境進口冷凍食品,特別針對肉品、水產品和水果等內外包裝監控病毒,防止病毒透過食品包裝入境台灣,指揮中心五大加強監測方案超前部署,不讓Delta變種株有機可趁,入侵台灣社區。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第一次買房就被騙!他交屋被要求簽「免除賣方擔保」 專家:都是文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