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該裝監視器嗎?她原不相信能防兒虐    因一件糾紛從此改觀
在台灣和新加坡都擔任過幼教老師的153,原本對幼兒園裝設監視器的好處存疑,直到親身經歷一件事才有了改觀 。(圖/翻攝「153 小隻女孩」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台灣社會不時會傳出孩童在幼教現場發生意外的事件,讓不少在乎小孩安全的家長,希望幼兒園可以裝設監視器,不過這也造成幼教工作者與家長之間的不信任,針對「裝設監視器」一直存在正反論述,在台灣和新加坡都擔任過幼教老師的「153」,坦言以前並不太相信監視器能發揮效用,直到自己親身碰到一件兒童之間的糾紛,是靠調閱監視器才成功「釐清事實」,她的想法才有所改觀。

更多新聞: 勸世片!兒子欠賭債落跑迫老夫婦低價售屋 房仲竟親睹永生難忘慘案

目前在新加坡擔任幼教老師的153指出,針對「幼兒園裝設監視器」議題,他們幼教系學生曾與教授做過深入探討,最後得出最大目的是「防止兒虐」,然而她在台灣某間有裝設監視器的私立幼兒園打工時,親眼目睹該園老師針對一位較需關懷的疑似過動症學生,帶到監視器的視野範圍之外「多加教育」,讓她覺得想靠監視器防止兒虐還是有困難,雖然可能有短暫嚇阻作用,但此舉會造成家長與老師之間的不信任。

幼兒園該裝監視器嗎?幼教師因一事想法大改變 設置「真能釐清真相」
在台灣幼兒園裝設監視器最大目的是防止兒虐,153卻親眼看到有辦法迴避監視器的「再教育場景」,讓她對監視器沒信心。(圖/翻攝「153 小隻女孩」YouTube)

153指出在她來到新加坡擔任幼教老師後,任職的這間幼兒園不只裝有監視器,機材除了影像還能錄下聲音,有些班級還有兩台記錄不同角度,一開始讓她有些不自在,幾個月後卻發生一件讓她對監視器改觀的事情,在153帶的幼幼班當中,大多是2歲左右還不太會「表達情緒」的孩子,他們被同學激怒時,可能會以咬人的方式回擊,其中一位A童經常被坐在隔壁的B童咬,也讓她必須時刻關注,然而有一次153有事暫時離開班級,回到班上發現A、B兩人都在大哭,而且身上都有咬痕。

幼兒園該裝監視器嗎?幼教師因一事想法大改變 設置「真能釐清真相」
153提到她所帶的班級,有兩位幼童常會發生咬人的事情,某一次在她未注意時兩人都有咬痕,必須透過監視器來釐清。(圖/翻攝「153 小隻女孩」YouTube)

原本以為B童又攻擊A童的153,為了釐清事情真相,在校長同意下調閱監視器檢查,竟有了驚人發現,原來B童對A童已造成心理壓力,讓A童主動對他產生攻擊行為,咬完B童後A童又因突然產生的巨大壓力,「自己咬了自己」,所以兩人身上的齒痕都是A童造成的,由於與自己原本想的完全不同,也讓153發現監視器存在的用意,他也透露在新加坡,家長是沒辦法觀看監視器的,只能要求校方調閱,這樣既給予幼教從業人員尊重,又能讓監視器發揮「釐清事實」的重要功能。

幼兒園該裝監視器嗎?幼教師因一事想法大改變 設置「真能釐清真相」
153認為在幼兒園裝設監視器,最大的目的是有助於「釐清事情真相」。(圖/翻攝「153 小隻女孩」YouTube)
更多新聞: 不再捧鐵飯碗!6理由讓她從公務員離職 曝:擁單一收入其實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