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不夠乾淨?央行傳授鈔券硬幣消毒撇步
(圖/民視新聞網)

台灣疫情趨緩,防疫依舊不可鬆懈,許多人擔心鈔券硬幣流通市面,可能不夠乾淨,中央銀行今天於臉書貼文說明,病毒經券幣傳染可能性很低,若不放心,消毒也應採取正確方式。

更多新聞: 走私動物命運大不同 專家:資源有限只能取捨

央行表示,根據研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主要透過飛沫與物體接觸傳染,雖然券幣屬於物體接觸傳染的範圍,但目前研究指出,病毒經由券幣傳染的可能性很低。

央行也已針對新台幣鈔券採取積極作為,鈔券整理前至少隔離14天,整理後經高溫(150 ℃)封包後再流通,達到降低病毒存活率的效果。

另外,央行更積極整理回籠鈔券,加強汰舊換新。

如果民眾不放心,想要自行消毒手上的鈔券硬幣,央行也提供正確的券幣消毒方法。以鈔券而言,正確消毒方法是以紫外線燈照射、發揮殺菌功效,但使用時應避免照射到眼睛或是皮膚。

央行指出,消毒券幣的錯誤方法是微波爐加熱、烤箱、電鍋加溫、以漂白水浸泡、酒精等,可能造成鈔券變質受損。

至於硬幣,央行說,可用75%酒精、消毒水,或以溫和肥皂水搓洗靜置;不建議使用微波爐加熱,或以漂白水浸泡。

央行強調,防疫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少去人多密集的場所,正確配戴口罩並勤洗手,才能有效防止病毒傳染。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秋老虎來襲「未來1週」晴朗炎熱 林嘉愷:提防午後局部雷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