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垮太快釀情報真空 美國恐將暴露恐攻風險中

阿富汗落入塔利班手中,美軍加速撤離,造成情報真空,美國在阿富汗的情報能力急遽下降,專家憂心長此下來,阿富汗恐怕又會倒退到911恐怖攻擊以前,變成訓練與招募恐怖份子的天堂,對美國本土構成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撤離阿富汗是否延長? 美官員:拜登將於24小時內決定

911恐怖攻擊將滿20週年前夕,阿富汗變天、塔利班上位,美國情報與執法單位憂心,長此以往,美國本土又將暴露在恐攻風險中,事實上,極端團體伊斯蘭國附屬組織已經對撤離行動造成威脅,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現在我們在阿富汗機場的軍隊,正面臨來自伊斯蘭國的嚴重威脅,我們正設法應對,當然還有個可能是,蓋達組織恐於阿富汗重建外部策畫能力。」

阿富汗垮太快釀情報真空 美國恐將暴露恐攻風險中

過去幾周以來,隨著美軍與情報單位撤離,美國在阿富汗的情報能力已大幅限縮,尤其是珍貴的第一線情報人力,恐釀情報真空,前CIA官員波利梅洛普洛斯說,「隨著美國大使館關閉,阿富汗情報任務責任移交,關鍵人力在消失這是非常難取代的。」

美國官員透露,阿富汗政府突然垮台,迫使美方情報單位必須將原本部署在其他地方的資源挪過來,才能持續維持及早偵測威脅的能力,阿富汗未來可能倒退回911恐怖攻擊發生前,淪落恐怖組織招募與訓練人員的溫床,美國聯邦參議員葛蘭姆表示,「距離蓋達組織於阿富汗再起只是時間問題,美國本土面臨的威脅急遽升高。」

阿富汗垮太快釀情報真空 美國恐將暴露恐攻風險中

另一項隱憂是美國國內極端主義再起,在網路上的「白人至上主義」與「反政府」論壇,已經開始出現支持塔利班的言論,凸顯出這類極端組織一旦有了根據地,就可能在各地煽動、助長攻擊。

國安分析專家柏根說,「這將會鼓舞全球各地滿腦子「聖戰」的人,有些真的會去到那裡加入「聖戰士」,有些會透過電腦網路變得愈來愈極端。」

阿富汗垮太快釀情報真空 美國恐將暴露恐攻風險中

不過反恐專家也分析,塔利班這次勝利並不代表、像911那樣規模的攻擊馬上就會發生,加上美國這20年來的努力、對蓋達的掌握、與沙烏地阿拉伯等盟友的加強合作,都不會讓蓋達組織好過。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潘傑希爾遭封鎖!反抗軍喊「權力下放」塔利班願談判:將尋求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