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事故64%死者站票 東部疏運擬年底禁售

運安會昨天(23日)發表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調查報告,當中驚見死亡旅客中竟高達30人是站票旅客,占所有死亡旅客的六成四。交通部長王國材證實,已經著手一系列改革,當中就包括規劃EMU3000列車開始加入東部疏運後,運能增加就會禁售站票,新規最快年底上路,我們的獨家報導。

更多新聞: 籃球場終於解封 民眾戴口罩也要打籃球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車輛,是傾斜式列車,當時造成49人死亡,當中有47名是乘客, 裏頭就有多達30人是買站票,比例高達6成4, 專家認為, 傷亡如此慘重, 傾斜式列車賣站票就是關鍵。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就說,「台鐵不像高鐵一樣有專用路權,台鐵環境錯綜複雜,異物入侵很容易,加上傾斜式列車,本來就設計得比一般軌道列車速度還要快, 所以我傾向,傾斜式列車不要賣站票。」

太魯閣事故64%死者站票 東部疏運擬年底禁售

面對多條人命罹難,交通部審慎研議站票措施,部長王國材透露,太魯閣號和普悠瑪,平均座位數372個,但即將投入東部疏運的EMU3000新列車,大增到538個,運量增加後,就會禁售站票,最快今年底上路。然而在新車上路前,還有一些銜接時間,有些還是有賣站票的需求,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會研究把站票放在後段車廂。台灣鐵道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鄭羽哲表示,「 普悠瑪就是中段車廂死傷重。」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指出,「我是覺得前後都差不多, 用專用車廂可以, 然後車廂要增設讓旅客倚靠的設備。」

太魯閣事故64%死者站票 東部疏運擬年底禁售

如果非要賣站票,王國材認為,除了完善異物入侵警示系統外,還要把轉彎角度過小的路段截彎取直,並加速鐵路立體化,完成台鐵專用軌道。台灣鐵道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鄭羽哲說明,「你要截彎取直,造明隧,那又是另外一套保養系統,成本造價高昂,台鐵不可能一直投入錢,卻沒賺錢吧」

太魯閣事故64%死者站票 東部疏運擬年底禁售

台鐵同步清點,部分高風險路段,規劃降速通過。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說明,「你前面降速 誤點  然後後面再趕速度  那有什麼用。」台鐵是由人車軌合一的大型運輸工具,從站票議題延伸,看見百年積累的沈屙,台鐵如何改革,解決鐵路安全管理,才是根本之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呆萌翻車魚 跨赤道七千公里跳曼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