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海埔地淪為養殖區 監察院糾正「占用國土」 養殖戶喊冤!

監察院委員日前對苗栗縣政府、國產署、林務局及漁業署,提出糾正!因為通霄海埔新生地,國土被長期占用,公部門無人聞問,其實這塊地最早在1984年,由縣府和台穩貿易公司共同開發,失敗後,陸續遭人占用,2012年縣府提海水養殖專業區計畫,卻又發生工程延宕,土地未完成移交等問題,導致無法招商,監察院現在要求限期改善。

更多新聞: KTV恐關到年底 業者哀號:月燒1500萬凍未條

空拍苗栗通霄鎮,蔚藍海岸線,這一整塊,海埔新生地裡頭,一窟又一窟的魚塭,整整齊齊,但現在養殖戶,恐有大麻煩。

養殖戶林添輝表示,「有養蝦子也有人養文蛤,還有養虱目魚,不知道怎麼辦,一直本來在,縣政府一直告訴我們,他們要輔導我們變合法,結果一直拖到現在,變成說要收回。」

通霄海埔地遭占用30多年 監院糾正.養殖戶喊冤

養殖戶無奈喊冤,拿出當年的開發文件,實在沒想到,當初花錢買地,砸下大筆經費,整理土地,弄成魚塭,卻變成占用國有地。

養殖戶林清祥提到,「看用什麼方式可以協商,讓這些承租戶可以繼續在這邊養,之前都有付出一筆金錢下去,下去買那些權利。」

通霄海埔地遭占用30多年 監院糾正.養殖戶喊冤

其實,通霄鎮這一塊海埔新生地,原本130公頃,在1984年,由苗栗縣政府,和台穩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最後開發失敗,導致土地遭長期占用,後來,2012年,縣府重新提出67.58公頃的「通霄海水養殖專業區」計畫。

通霄海埔地遭占用30多年 監院糾正.養殖戶喊冤

沒想到,後續又發生工程延宕,土地未完成移交等爭議,監察委員王幼玲、蔡崇義、葉大華調查後認為,苗栗縣政府,國產署、林務局及漁業署,違失重大,提案通過糾正。

苗栗縣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回應,「針對監察院所談的案件,事實上我們有在會議,都有來做檢討,國有土地還是要按照,公開招標來進行。」

通霄海埔地遭占用30多年 監院糾正.養殖戶喊冤

公部門一連串疏失,歷史共業,讓國有地,莫名疑遭占用30多年,現在監察院糾正,要求限期改善。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喜憨兒庇護工場與幾米合作 推出月餅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