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技術?中企在台設科技公司獵人頭 竹檢起訴5人

中國知名半導體公司「比特大陸」,在台灣設立公司,利用高薪挖角台灣科技人才,3年來挖走國內上百名工程師;新竹縣台元科技園區的「同進科技」,砸5.6億挖角台科技人才,從事寬頻、無線通訊、可穿戴式產品等研發,再把技術,回流中國,涉案5人,8月23日被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起公訴。類似案件,層出不窮,嚴重危及台灣高科技產業甚至國家安全。

更多新聞: 轎車追撞停等紅綠燈車輛 恍神?尋仇? 網友炸鍋討論 質疑案情不單純

涉嫌在台灣獵人頭,替中國公司找科技人才,他是智鈊科技,顏姓負責人,表情凝重,當初來到新北地檢署複訊,而同樣身為被告的還有芯道科技黃姓負責人。

偷技術?中企在台設科技公司獵人頭 竹檢起訴5人

芯道科技黃姓負責人一臉淡定,見到媒體,還喊不要擋路,在調查官陪同下,進到新北地檢署,身為子公司曹姓副董,也被傳訊,再加上吳姓董事,如今新北地檢署全案偵結,予以緩起訴處分。

偷技術?中企在台設科技公司獵人頭 竹檢起訴5人

檢方今年3月,兵分多路,約談20人,調查出研發人工智慧的中資「比特大陸」,設立子公司,找來台籍吳姓、曹姓男子,協助顏姓、黃姓男子,在台成立智鈊、芯道兩間公司,掛名負責人,在台灣科技圈以高薪挖角,3年走上挖百名工程師。但事後檢察官認為,他們偵查過程坦承犯行,也沒有其他違反營業秘密法的行為,才會緩起訴,各繳30萬元。

偷技術?中企在台設科技公司獵人頭 竹檢起訴5人

不僅如此,新竹縣台元科技園區成立的同進科技,同樣找台灣人經營,涉案5人,被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起公訴。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玉華表示,「調查發現被告等人從105年9月開始,接受中國的資金,挹注達新台幣5億5千8百多萬元。」

偷技術?中企在台設科技公司獵人頭 竹檢起訴5人

早從2016年9月,中國資金就開始挹注,假借「僑外資」,國外公司名義,在台私設公司,砸5.6億挖角台科技人才,從事寬頻、無線通訊、可穿戴式產品等研發,再把技術,回流中國;億芯科技、富通微電子,也同樣,利用高薪搶人,遭檢訪約談、起訴,台灣半導體人才,對岸早就虎視眈眈,檢方大動作偵辦,也要守住台灣高科技產業在國際競爭地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從警28年盡心盡力! 花蓮港警巡邏不幸失足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