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確診者跑花蓮法會 40人齊聚恐防疫破口

新北有一名確診者,足跡出現在花蓮鳳林的宗教法會,花蓮縣府卻把疫調責任,丟給新北市,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即使不是主責單位,事發縣市也要做好疫調!據了解,道場租給新北市的一貫道團體,但宗教活動,師父台上誦經,台下坐滿信徒聽道,甚至脫口罩吃便當,室內空間狹小,很難保持社交距離。

更多新聞: 疫苗涵蓋率破4成 9月中下旬邁入第2劑高峰期

花蓮縣鳳林鎮傳出有確診者來過,而且還在這間佛堂停留了3天,環保人員第一時間進行大清消,因為參與法會人數一共有40人,雖然遵守室內50人規定,但就怕變成防疫破口,可不能大意。

宗教法會活動,通常辦在室內,即便有消毒、量體溫、戴口罩,但師父台上念經,信徒台下排排坐,中間只隔一個講桌,每個人摩肩接踵,萬一有人確診,難保其他人不會被傳染。

新北確診者跑花蓮法會 40人齊聚恐防疫破口

鳳林鎮鳳智里長黃靜宜表示,「鳳林鄉親有兩三位,長橋里西林的,還有我們鳳仁里,我們這裡就有兩位了,可是他們用餐是用餐盒。」

花蓮縣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表示,「那這兩位都告訴我們,他們是團進團出,全部都是一個團體的活動,馬上在昨天晚上,也請衛生所盡快去了解,確實有13位花蓮人。」

新北確診者跑花蓮法會 40人齊聚恐防疫破口

前一天疫情記者會,花蓮縣府說法會都是新北人參加,撇清責任,事隔一天被當地里長打臉,有里民跟信徒一起吃平安餐,縣府這才改口坦承有13位鳳林民眾參加,確診的案16040,CT值24,具有傳染力,12號參加一貫道普渡,15號回家,21號確診,鳳林的民宿、飲料店、超商、夜市都有足跡。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新北跟花蓮都是一起合作在處理的,現在目前從雙北這邊,到花蓮去參與法會的,我們總共連確診者是有14位,其他13位都已經完成採檢。」

新北確診者跑花蓮法會 40人齊聚恐防疫破口

新北市針對法會團,匡列13名接觸者,兩縣市疫調有嫌隙的狀況,讓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話了!陳時中說,「以居住地為主責單位,但是在當地的接觸者,那他就應該,應該要去把這相關的訪視做好,需要匡列的就要把他匡列起來。」

陳時中強調,即使不是主責單位,事發縣市也要做好疫調,防疫非同小可,任何一個環節螺絲鬆掉,都可能鑄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市39歲男打疫苗後亡 新光醫院:該男有吸毒記錄今年已4次昏倒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