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紅色插座」是幹嘛的?台電揭「真實用途」網讚:長知識了!
一名網友PO出一張紅色插座及白色插座的照片,好奇紅色插座的用途是什麼。(圖/翻攝自臉書社團《裝潢DIY研究室》)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一般人家中的插座大多都是白色造型;不過,不少人家中會多了一個「紅色插座」,而大多數人都不太清楚紅色插座的功用到底是什麼。就有一名網友將電器插入紅色插座後,發現沒有過電,讓他相當好奇這和一般插座有什麼差別,貼文引發不少網友熱烈解答;台電更是特地撰文回應,公布答案,原PO更是在留言區直說「長知識了!」。

更多新聞: 戴資穎「單腿深蹲」超穩 網實測竟「一面倒」:果然訓練有素!


家裡「紅色插座」是幹嘛的?台電揭「真實功用」網讚:長知識了!
一名網友PO出一張紅色插座及白色插座的照片,好奇紅色插座的用途是什麼。(圖/翻攝自臉書社團《裝潢DIY研究室》)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裝潢DIY研究室》PO出一張紅色插座及一般白色插座的照片,問道「請問一下,家裡有一個左邊這種的紅色插座,插一般電器完全不會過電,請問這插座的用途是什麼?還是它是220V的?」文章一出,立刻吸引不少內行網友解答。


網友們紛紛表示「大樓緊急用電插座,總開關沒有切換器的話要停電時才有電」、「這種在大樓的是緊急用電,接大樓發電機的,平常沒有發動,但停電時,大樓發電機作用,它就有電了」、「緊急電源,通常會接電箱裡的自動切換器,裝潢可請水電弄」。除了網友熱烈回覆外,台電臉書粉專《電力粉絲團》更是特別PO文解答,表示「白色插座」是接電力公司提供的電力;而「紅色插座」則是接緊急電源,因此紅色插座並不是220V的插座。


粉專進一步表示,因現在有些大樓住戶,會有紅色的插座,是因為大樓備有緊急發電機,可在停電時提供電梯及緊急照明使用,而住家的紅色插座則大多設置在廚房內,但依建商不同,紅色插座機制可能也不一樣。有的大樓紅色插座平常是沒電狀態;有的大樓紅色插座則平時有電,但在停電時,都是由緊急發電機來供電。



更多新聞: 蔡英文遭疑打假針!王浩宇1招「造謠留言秒刪」:請替自己言論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