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古蹟有救了!創新科技保存400年鹿港天后宮 台灣第一次揭密公開
「鹿港天后宮」因受颱風和地震的摧殘,修復與保存歷史古蹟面臨了重大的挑戰,Discovery頻道將獨家記錄台灣首次利用創新科技,讓歷史得以永傳。(圖/翻攝「Discovery頻道」YouTube)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經過漫長時間、防不勝防的天災、人禍,造成巴黎聖母院、 埃及金字塔等先人遺留下來的遺產,也都面臨著毀滅威脅。而台灣擁有400年歷史的「鹿港天后宮」,更因飽受颱風和地震的摧殘,修復與保存歷史古蹟,也面臨了重大的挑戰。Discovery頻道獨家記錄,台灣首次利用創新科技替古物進行保存,讓這座廟宇的歷史得以永傳。

更多新聞: 國文老師點名硬把「帛」念「綿」!家長一招化解 網笑瘋:超有畫面感

Discovery頻道全新特集「未來製造大揭密:當科技遇上古蹟」,獨家紀錄台灣企業首次利用3D點雲技術,來幫助文物做完整的典藏紀錄,甚至還可以幫助文物的修復及保存,讓這些古蹟得以永存。

歷史古蹟有救了!獨家紀錄「鹿港天后宮」利用尖端科技進行保存 永傳下個世代
鹿港天后宮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被評定為國定古蹟,但因飽受颱風和地震的摧殘,修復與保存歷史古蹟也面臨了重大的挑戰。(圖/翻攝「Discovery頻道」YouTube)

鹿港天后宮是台灣具代表性的媽祖廟,它曾在二次世界大戰遭到結構性破壞,也因為自然氣候威脅進行多次的修繕,上面人物的特徵也不如以往的清楚,而媽祖出巡時乘坐的鳳輦,經過百年的使用已無法再出巡。為了讓古蹟得以保存,也為了讓媽祖能再乘坐一次鳳輦出巡,必須為文化產物留下精準的藍圖,作為日後修復工程使用,將運用全景式3D雷射掃描技術, 完整蒐集鹿港天后宮的資料, 加上全程距離較遠不會觸碰到文物, 將會以最安全的方式被紀錄下來。

歷史古蹟有救了!獨家紀錄「鹿港天后宮」利用尖端科技進行保存 永傳下個世代
全景式3D雷射掃描技術, 會完整蒐集鹿港天后宮的資料, 加上全程距離較遠不會觸碰到文物, 將會以最安全的方式被紀錄下來。(圖/翻攝「Discovery頻道」YouTube)

若以傳統的作法繪製藍圖,以筆跟紙只能畫出簡單的線條,資料量的蒐集也有限, 台灣神基科技的強固型平板電腦, 其強大的運算及多種配件選擇,運用於全景式3D雷射掃描技術, 完整蒐集鹿港天后宮的資料, 再匯入電腦進行運算, 加上全程因距離較遠且不會觸碰到文物, 可讓文物得以最安全的被紀錄下來。

歷史古蹟有救了!獨家紀錄「鹿港天后宮」利用尖端科技進行保存 永傳下個世代
鹿港天后宮的石雕與木雕,雕工精細,但現在上面人物的特徵已不如以往的清楚。(圖/翻攝「Discovery頻道」YouTube)

此外3D 點雲技術結合強固型電腦還可延伸運用, 一來是可以去做到文物修復的部分, 再者數位模擬後還可製成教育用品,讓民眾透過手作活動體驗,加深認識文物,同時,因其輕巧耐高壓且可即時傳輸,即使在火場中也可協助消防員重現整個建築結構,像2019 巴黎聖母院不幸發生火警, 也因3D 雷射測量資料, 得以協助其進行重建。

想跟著瞭解百年古蹟如何保留,就鎖定《未來製造大揭密:當科技遇上古蹟》8月25日週三晚間9點50分於Discovery頻道首播,同日晚間10點於Discovery YouTube頻道發佈完整特集。

更多新聞: 暈船了!和正妹聊一夜「以為遇真愛」 7旬翁衝超商買點數險被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