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謠言紛飛滋長「 恐伊斯蘭情緒」
更多新聞: 求職旺季「工作卻難找」?畢業季近尾聲「僅有1成」求職者落腳新東家

記者何蕙安/編譯

隨著塔利班(Taliban,又譯「神學士」)15日進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時隔20年後重新控制阿富汗,網路上出現了許多錯誤訊息與圖片;另外,對於各國接收阿富汗難民的預期與謠言,正在醞釀新一波仇外情緒。

這幾天,動盪的阿富汗與塔利班成為國際社會的焦點,Google Trends 數據顯示,在主導撤軍的美國,「阿富汗」、「塔利班」成為搜尋數破百萬的熱門關鍵字,「#拜登下台」(#BidenMustResign)、「#拜登在哪裡」(#WheresBiden)等文字標籤也在社群平台上崛起。

趁著這波新聞熱潮,不實訊息也伺機而起:社群平台上流傳許多號稱在阿富汗現場拍攝的照片或影片,有些是顯示當前的混亂,有些則是比對塔利班統治前後的變化,但當中卻混雜了不少「冒牌貨」;新聞媒體也成為了不實訊息發布者的攻擊對象,如CNN多則報導被人改圖瘋傳,看似記者在讚揚塔利班份子戴口罩、或形容權力交接「暴力但大致和平」,但都非真實報導。

除了一一破解不實圖片,也有查核組織採取了不同的策略,如美國查核組織《FactCheck.org》彙整了川普與拜登政府關於從阿富汗撤軍的重大決策時間點《PolitiFact》則回顧了關於阿富汗戰爭的「基礎事實」,包括美國軍費支出、兩國的傷亡等數字,川普與塔利班的協議為內容等,提供社會大眾辯論與討論的事實與數據。

另一方面,社群平台面對過去被劃分為恐怖組織的塔利班如今獲得權力,也陷入如何處理的難題。臉書表示,塔利班迄今仍是美國政府發動制裁的恐怖組織,因此臉書將繼續禁止任何支持、讚揚、代表塔利班份子的帳號,包括旗下的WhatsApp與Instagram。

事實查核中心整理塔利班15日重新掌權事件迄今幾則代表性的傳言與謠言論述——當中許多建立在人們對塔利班的形象上;有些傳言也傳到了台灣。

「恐伊斯蘭情緒」恐隨謠言滋長

網路訊息研究機構《First Draft》觀察,隨著美國接收阿富汗難民的預期猛烈升高,右翼網紅、政治人物在美國社群平台上散布「阿富汗難民將大舉入侵」、「支持伊斯蘭教律法的阿富汗人恐威脅美國」的論述與謠言,推升仇外情緒。據統計,在過去20年,有超過30萬的阿富汗人民為美國政府工作。

「如果歷史可以做為借鏡,我們將會看到大量阿富汗難民被安置在我們的國家,然後再接下來的10年,這個數字將會成長到好幾百萬。」福斯新聞的知名主播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16日在節目上說,「我們(美國)先入侵別人,然後現在換我們被入侵。」

一些右翼人物也在宣揚關於拜登政府趁機利用阿富汗來幫助民主黨人的陰謀論。一個正在競選田納西州眾議員的古巴裔網紅羅比.史塔巴克(Robby Starbuck)推文指控拜登打算把阿富汗難民安置在共和黨執政的紅州,其推文有至少2800次轉推。

欠缺脈絡的對照照片

過去幾天,許多報導皆聚焦在阿富汗女性的未來,擔心謹守伊斯蘭教律法的塔利班將會如20年前掌權時一樣,剝奪阿富汗女性教育、出行、工作等各項權利。網路出現許多號稱是塔利班統治前後對比的照片。

當中流傳最廣的,是CNN記者首席國際特派員克拉麗莎.沃德(Clarissa Ward)的兩張照片。發布者宣稱,塔利班進駐喀布爾前一天,沃德還身穿便裝播報;隔天她就戴上蒙頭罩袍,把全身包住。這組熱門照片也傳到了台灣,多家台灣媒體報導「CNN記者一夜之間造型大變」。

圖1:網路廣傳CNN首席國際特派記者的造型對照,宣稱上圖是沃德在塔利班進駐喀布爾前的穿著,而在塔利班重新全面掌權後,沃德穿上了蒙頭罩袍。該組照片傳遍全球,台灣媒體也有報導/擷自推特

不過,實際情況並非這麼直觀。沃德在推特上澄清,該組迷因圖「並不準確」:她身穿便裝的影像是在私人園區內拍攝,與塔利班掌權時間點無關。她解釋自己過去外出上街的時候一向會戴上頭巾,儘管現在她會把頭髮包覆起來、也穿上罩袍,但其外出裝扮的差異並不像網路流傳的那麼劇烈。

圖2:沃德推文解釋自己在塔利班進駐喀布爾前,上街時本來就會戴頭巾/擷自推特

法新社泰國團隊也查核了一則號稱是1970年代一群阿富汗女性穿著短裙讀書的照片,但其實這照片是1971年的伊朗德黑蘭大學生,並非阿富汗。這張照片同時也在泰國、南韓、西班牙與匈牙利以「阿富汗女性」的說法流傳。

圖3:傳言宣稱圖片是1970年代阿富汗女性的照片,但其實是伊朗大學生/擷自法新社報告

「假媒體帳號」發布虛構的記者處決消息

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注意到有假的媒體帳號在散布記者被處決的消息。8月16日,數個推特帳號偽裝成美國CNN、MSNBC與英國BBC等知名新聞機構,以與本尊極為相似的@CNNAfghan、@BBCAfghanNews等帳號,發布「CNN記者Bernie Gores在喀布爾被塔利班士兵處決」的新聞。

這些假帳號目前已經被推特停用,但從歷史備份網頁可以看出,在刪除前,有不少用戶信以為真,在推文下表達哀悼。

圖4:假的CNN推特帳戶發布CNN記者被塔利班份子當街處決的消息。各家查核組織查證,該消息與照片中的「記者」都是假的。目前該推特帳戶已經被停用/擷自歷史備份網頁

《PolitiFact》報告指出,事實上,同樣名字與照片的人曾出現在2020年8月,當時網路流傳有位Bernie Gores在黎巴嫩大爆炸後失蹤。但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通通都是不實訊息——《Snopes》指出,照片上的人是YouTube網紅Jordie Jordan,不是Bernie Gores。

如果要判斷是否是真實媒體帳號,方法之一是確認帳號右上方是否有推特認證的藍色勾勾。在本案例中,三家假帳號都沒有這個藍勾勾。

類似的塔利班暴行傳言不只這一樁,巴西流傳了宣稱是塔利班重新掌權後、當街處決女性的影片,巴西查核組織《Lupa》追查,該影片是2015年11月敘利亞女性在街上遇害的影像,雖然也令人髮指,但並非傳言所指的是塔利班所為。台灣社群平台也出現張冠李戴的謠言,把舊影片套在塔利班士兵的身上。

中文網路世界瘋傳「塔利班手舉毛語錄」假照片

在中文網路世界,塔利班不實訊息也「入境隨俗」。在塔利班進駐喀布爾隔天,一張塔利班人士手舉《毛澤東選集》的照片在香港社群平台上出現,搭配簡體字訊息:「記者問塔利班負責人:請問你們之所以能迅速佔領阿富汗全國,憑藉的是什麼?」宣稱塔利班的勝利歸功於中國共產黨。

法新社香港團隊以反搜圖片找到了原版的照片,是路透社2021年7月9日在莫斯科的一場記者會上所拍攝。當時出席的塔利班談判代表德拉瓦(Shahabuddin Delawar)宣稱其組織已經拿下了85%的阿富汗領土,但他並沒有拿出《毛澤東選集》。


圖5:圖右為原版新聞照片,圖左為遭變造、加上《毛澤東選集》的圖片/擷自法新社

儘管照片看起來很離奇,但法新社香港團隊表示,根據網友留言,有不少人對該照片買單,留下「人民的選擇,歷史的選擇」、「阿富汗人民選擇了我們」的中文評論。

推薦閱讀

〈【謠言風向球】 小心!別被推特上的假帳號帶風向〉2020.12.16

參考資料

First Draft <Anti-refugee rhetoric spikes as Afghans flee Taliban takeover> 2021.08.18

First Draft <Misinformation spreads as the Taliban sweeps into Kabul> 2021.08.16

FactCheck.org <Timeline of U.S. Withdrawal from Afghanistan> 2021.08.17

PolitiFact <Ask PolitiFact: What are some basic facts on the U.S. war in Afghanistan?> 2021.08.19

CNBC <Facebook, TikTok won’t lift ban on posts that promote Taliban after the fall of Afghanistan> 2021.08.17

AP<Photos of CNN journalist covering Kabul lack context> 2021.08.17

PolitiFact <Says CNN and other news organizations tweeted that a journalist was executed in Kabul by Taliban fighters.> 2021.08.17

AFP <Satirical image of Taliban official holding a Chairman Mao book is doctored from a news photo> 2021.08.18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 「斯卡羅」飾演大股頭 查馬克告別彌撒 長子吟詩、古謠隊唱歌謠送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