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旺季「工作卻難找」?畢業季近尾聲「僅有1成」求職者落腳新東家
根據《面試趣》8月份調查,結果顯示僅有10%的人「已順利找到工作」 。(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求職旺季已進入尾聲,求職市場和去(109)年相比,仍有不少產業釋出大量職缺與徵才資訊,包括電商、運輸、半導體等產業,但是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仍有不少人面臨「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更多新聞: 升糖指數是什麼?營養師曝「1關鍵」:太高會讓人越吃越餓

根據面試心得交流平台《面試趣》8月份調查,結果顯示僅有10%的人「已順利找到工作」,71%的人處於「持續投遞履歷,關注徵才消息」的狀態,13%的人先以「兼職、接案」為選擇,而有6%的人選擇「透過進修、考證照,提升自身專業能力」。(該份問卷調查於 2021 年 8 月 5 日起開放填寫,至2021年8月18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共 11,644 份。)

進一步瞭解求職者所遇到的狀況,有31%的求職者近期找工作時間已超過6週以上,求職4-6週的人有11%,2-4週則是佔了18%,而4 %的求職者是在7月底才加入找工作的行列。對於疫情下的求職市場,大家的感受為何呢?結果顯示,有40.1%的求職者認為「人力銀行職缺開得少」,47.4%則是遇到「投履歷被不讀不回」的狀況。針對這樣的結果,《面試趣》也分析2021年的疫情較為嚴峻,許多事都需配合政府政策,如:無法營業、無法舉行大型徵才說明會,且疫情狀況短期內仍屬不確定性高的狀態,與去年相比有大幅度的落差,使得公司與企業在徵才上選擇以保守的方式來進行,降低各項風險。

面對市場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面試趣》也建議求職者在待業的階段可以嘗試透過接案、自學,增加自身的經歷與能力,我們從大數據中觀察到,有越來越多公司會把內部的需求拆解成單個任務或專案,藉由外包的方式來完成它。透過接案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歷練,也有機會讓自己在不同領域中發揮長才,更瞭解自己適合與期待的工作類型。

在面試管道部分,《面試趣》認為求職者可以使用不一樣的徵才服務,或多加入一些求職社團,與其他求職者們交流資訊,加大求職資訊窗口,避免因為單一求職管道的處境,影響到自己的求職狀態;另外,也建議大家,若該公司有自己的求職系統,可以優先從該公司官方管道投遞,履歷被看到的機會會比從人力銀行看到的還大。

更多新聞: 「阿嬤也在用」40年前五月花曝光!第1包抽取式衛生紙他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