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中影與黨產會和解 同意付9.5億、330部國片成全民公共財

前總統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任內,涉及賤賣中影資產,讓中影成為黨產會追討的對象多年。而如今黨產會宣布,和中影簽署行政和解契約,中影同意給付9.5億元交易價差,並將330部國片版權轉為國有,成為黨產條例施行以來,第一件以「締結行政契約方式」解決的不當黨產案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痛心非洲豬瘟防疫出現破口 蘇貞昌要求深切檢討、嚴懲不肖業者

以九份山城為背景,1986年的《戀戀風塵》是許多民眾心目中的經典國片,版權原本屬於中影公司所有,但隨著中影確定要繳回不當黨產,影片也會收歸國有。

首例!中影與黨產會和解 同意付9.5億、330部國片成全民公共財

位在國民黨中央旁的中影八德大樓,是中影的不動產資產之一,在2006年時被國民黨以低價出售,如今中影跟黨產會簽訂和解契約,要把當年的9.5億元交易價差,以及影片版權繳還給國家。

首例!中影與黨產會和解 同意付9.5億、330部國片成全民公共財

過往國民黨黨營的「中影公司」是台灣國片龍頭,拍攝過200多部電影,買了100多部電影版權。但2006年時,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將中影不動產以31億元低價出售,330部的電影版權更無償送給買家,涉及背信罪。包含知名導演李安的《喜宴》、《飲食男女》、楊德昌的《牯嶺街殺人事件》等國片,形同被賤賣,當時引發已故導演李行,以及侯孝賢寫信向國民黨陳情。

2018年,中影被黨產會認定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追討不當黨產。如今雙方簽訂和解契約,中影同意交付9.5億元價差給國庫,取得的影片版權也轉讓給國家,換取黨產會廢止附隨組織的處分,並不再追究不當財產,成為黨產條例施行以來,第一件以「締結契約方式」,解決的不當黨產爭議案件。

首例!中影與黨產會和解 同意付9.5億、330部國片成全民公共財

黨產會發言人孫斌表示,「我們認為就是說,這是一個合理的一個條件,那簽約之後如果未來履行順利的話,那未來的話中影,我們不再認為他是附隨組織。」

立委(民)陳亭妃說,「雖然是不當黨產案首例的和解,可是起碼可以避開冗長的司法過程,也證明了我們終於可以揭露真相,然後把我們不當黨產的部分追討回來。」

中影發出新聞稿證實,對和解方案內容「沒有遺憾」。希望這一批珍貴的影片資產,移轉國有後,能妥善保存,也成為全民都可使用公共財。

(民視新聞/葉霈萱、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與黨產會"和解" 中影付9.5億.國片轉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