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身上開始有「熟男味」 難察覺!醫:選對清潔用品對症下藥

通勤族上下班,擠進人潮的捷運車廂或公車上,在夏天總是出現不少異味,但根據日本最新研究發現,40~60歲左右的男性,容易散發一股油耗味,且自己還難以察覺,醫師說這叫熟男味,比汗臭和狐臭更令人難受,想改善的話,只有選對清潔用品,才能擺脫。

更多新聞: 不夠溫飽!他公布做YouTuber一年收入 曝不放棄原因:帶給別人幫助

國內防疫降二級,上班族開始通勤,坐在擁擠的捷運車廂、公車上,各種汗臭、狐臭等氣味交雜,令人難以忍受,現在可能還多一味,「熟男味」。

民眾說,「可能是年紀稍微中年的男生,坐捷運還有公車,再加上是夏天,從他們身上會聞到一種,有點不太舒服的感覺」、「好像都會聞到一點味道,但是他那個又不像是汗臭味的感覺,就是會有一點油膩嗎還是油耗味。」

根據日本最新研究發現,40歲到60歲左右的男性,容易因為體質關係,汗腺阻塞、散發一股異味。

醫師洪暐傑說,「一般身上的異味,我們很常通稱它叫做汗臭,隨著年紀不同的變化,中年成熟的男性,他身上其實有個成分叫丁二酮,如果跟我們身上一些分泌物,跟細菌分解之後混合在一起,會變成比較重的一個油耗味。」

40歲後身上開始有「熟男味」 難察覺!醫:選對清潔用品對症下藥

這股熟男味,多半在男生的後頸及頭皮,味道最明顯,加上當事人習慣自己的氣味,難以察覺,建議聞自己的枕頭、衣領,或請身邊的人聞聞看,就知道,而想擺脫這味道,也有方法。

醫師洪暐傑表示,「最直接的方式,還是做到良好的清潔,建議可以選擇一些植物的黃酮類化合物,就像甘草跟桂皮萃取物的部分,以及我們再添加一些抗菌配方,就能夠有效去改善這個異味的發生。」

40歲後身上開始有「熟男味」 難察覺!醫:選對清潔用品對症下藥

市面上沐浴產品琳瑯滿目,現在也有業者針對這類問題,推出相關產品,醫師建議,購買前要先確認成分及功效,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民視新聞/劉珮芬、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在日本台灣小吃吃到飽?道地滋味讓台人妻頻喊讚 唯獨水果茶「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