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指美國早就具備冠狀病毒改造能力 致函譚德塞要求對美調查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陳旭致函世衛祕書長譚德塞,要求對美國機構展開調查。(圖/取自Pixabay)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陳旭,24日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內容提到如果美國堅持認為COVID-19病毒無法排除從實驗室泄漏的可能,為了公平起見,也要求對美國相關機構展開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睽違108天再度本土零確診 李秉穎曝台灣「病毒清乾淨」時間

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官網聲明,陳旭重申中國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強調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極不可能泄漏COVID-19病毒,這是中國與世衛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得出的明確結論。

聲明稿指出,如果有關方面堅持認為實驗室洩漏不能排除,那就理應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也對美國德特里克堡基地(Fort Detrick)、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開展調查。

同時,陳旭隨函遞交《關於德特里克堡(美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的疑點》及《關於北卡羅來納大學巴里克團隊開展冠狀病毒研究情況》兩份文件,以及2500萬名中國網民聯署要求調查德特里克堡基地的公開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稱,國際社會和美國民眾對於德堡基地相關活動不合法、不透明、不安全早有嚴重關切。該研究所長期從事冠狀病毒研究、改造,2019年發生嚴重安全事故並被關停,隨後美國國內爆發了與COVID-19症狀相似的疾病。

至於北卡羅來納大學,汪文彬還說,美國一直污衊武漢病毒研究所開展的冠狀病毒研究引發COVID-19,實際上美國才是全球此類研究最大的資助者和實施方。特別是北卡大學巴里克團隊是此類研究的權威,早就具備極其成熟的冠狀病毒合成及改造能力。

汪文斌還不忘「敦促美國停止利用溯源問題進行政治操弄」。他說,如果美國頑固堅持實驗室洩漏論,就應該首先邀請世衛組織去德特里克堡、北卡羅來納大學進行溯源調查。

據《路透社》24日引述三位美國政府官員及一名消息人士說法,中國一直以反對搞「政治化」為藉口,阻撓國際社會的病毒溯源努力,並抨擊美國在該問題上採取的任何行動。由於中國的阻撓,他們不期待美國這項調查會得出堅實的結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BNT將提早抵台! 黃暐瀚曝:195萬劑「8/31上機、9/1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