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爭睹最後的「粉紅浪漫」 提醒離開切勿拔草做紀念

南投集集鎮的爆紅景點「粉黛亂子草花園」,被列為外來入侵種,恐破壞本土生態,因此確定要全數剷除。縣府要求業者最晚8月30日就得全數剷除,9月1日如果發現沒有做到,一定會開罰。另外,為了確認,粉黛亂子草的種子,有沒有散播出去,特生中心專家,前往園區和周圍的社區、草地巡視檢查,初步沒有發現,擴散狀況。

更多新聞: 節氣"處暑"過後迎秋 天氣濕熱轉乾...過敏族得注意

特生中心專家和集集鎮長,到粉黛亂子草園區旁社區草地巡視,看看有沒有種子擴散。

民眾爭睹最後的「粉紅浪漫」 提醒離開切勿拔草做紀念

集集鎮長vs.專家說,「這是紅毛草,本來在台灣就是很常見的雜草 (不一樣)。」

隨地撿起雜草,看看和粉黛亂子草有點像,但再看仔細,又不太一樣。

民眾爭睹最後的「粉紅浪漫」 提醒離開切勿拔草做紀念

特生中心植物組組長陳建名說,「亂子草是整個花梗都是紫色的,這個只有一小段,一小段這麼低 這不是。」

專家手上的這株草,叫做台灣紅毛草,是本土的草類,也很常在野外看到,但不少人將它誤認為粉黛亂子草,還以為真的出現種子擴散現象。

民眾爭睹最後的「粉紅浪漫」 提醒離開切勿拔草做紀念

集集鎮長陳紀衡說,「同時間我們社區民眾,也在我們號召之下自動自發的,出來做一次徹底巡查,目前巡視下來一個多小時,目前沒有看到任何擴散的跡象。」

巡視園區還有,週邊社區及附近草地,初步沒有發現粉黛亂子草種子有散播的狀況,但這必須長期監控,2年的時間。

特生中心植物組組長陳建名說,「怕的是這邊溫度比較高,然後給它發芽的機會,那就會不得了,所以目前還是頃向把它全部防止移除掉。」

浪漫的粉黛亂子草,被列為外來入侵種,將危害本土生態,業者一改強硬態度,將配合移除。

縣府說,9月1日會安排勘驗,如果沒有剷平,就會祭出重罰。

(民視新聞/許家程、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陳時中:高端安全性比照國際 10月可望月產百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