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加速撤離阿富汗 塔利班怪「外國勢力」引攻擊

喀布爾機場發生爆炸,使得塔利班先前說會確保人員安全通行的承諾,頓時被打破。塔利班官員則反駁,是因為外國勢力留在當地才引來攻擊。德國和加拿大等國已宣布終止撤離行動,英國和法國則持續撤離。但法國總統馬克宏警告,接下來情勢將更加危險。

更多新聞: 各國加速撤離阿富汗 塔利班怪「外國勢力」引攻擊

各國加速撤離阿富汗 塔利班怪「外國勢力」引攻擊聽到陣陣槍聲,大批民眾沿著巷道拔腿逃命,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突遭IS分支爆炸恐攻,消息震撼全球。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這無疑是一起可怕的攻擊,局勢非常非常緊張。」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喀布爾和機場情勢,接下來幾個小時會持續處於高風險。」

危險情勢中,德國最後一架撤離班機,26日晚間降落中繼站烏茲別克,宣告任務結束。

德國國防部長克朗普凱倫鮑爾說,「自從8月16日,我們已經從45個國家,總共撤離5347人,約有500名德國人,4000多名阿富汗人。」

西班牙、荷蘭、加拿大等國也陸續終止撤離行動,但強調會持續協助安置難民。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我們承諾,會在加拿大安置超過2萬個阿富汗人,在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

英國和法國則加快撤離腳步,誓言不待到最後一刻不罷休。

英國首相強森說,「這不會影響我們的進度,我們會持續進行撤離。」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現在和美方攜手,盡最大的努力,直到最後一刻。」

說好的保障人員安全離開呢?塔利班承諾落空,竟還歸咎到外國勢力身上。

各國加速撤離阿富汗 塔利班怪「外國勢力」引攻擊塔利班文化委員會成員巴爾希說,「等到機場狀況釐清,外國勢力離開希望就不會再有攻擊,我重申是因為外國勢力,外國勢力在當地就是引發攻擊的原因。」

塔利班對外譴責恐攻,但也有傳聞指出塔利班參與其中,以便後續和西方各國談判喊價。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最後一名民主派議員鄭松泰 遭拔立法會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