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冰河融太快!瑞士幫鐵力士峰蓋上法蘭絨

地球越來越熱,不只南北極融冰嚴重,高山的冰河同樣不斷縮小。為了留住冰河和白雪,這些年來,瑞士鐵力士山管理單位都用法蘭絨把山坡覆蓋往,像是替鐵力士山擦防晒乳一樣。今年覆蓋的總面積高達10萬平方公尺,相當於14個足球場大小。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美國研究發現 吃1份熱狗堡減壽36分鐘
別讓冰河融太快!瑞士幫鐵力士峰蓋上法蘭絨

瑞士標高3238公尺的鐵力士山,一邊飄著雲海,一邊覆蓋著白雪。仔細看看,這白雪呈帶狀,人走在上頭沒有留腳印。是不是有點奇怪呢?沒錯,這一大片白,其實是法蘭絨,可以幫鐵力士山保冷,讓白雪別融化。

別讓冰河融太快!瑞士幫鐵力士峰蓋上法蘭絨

因為全球暖化,過去幾十年來,鐵力士山的冰河大塊大塊的消失,預料整座小鐵力士山的冰河將在2050年融化光,到了2060年可能連大鐵力士山的冰河都消失。雖然這是個殘忍的事實,但環保人士還是努力想辦法,希望讓冰河能留久一點,因此就有了替冰河穿上法蘭絨的點子。只不過,每年需要準備的法蘭絨衣越來越大件,現在差不多是14個足球場的大小了。

別讓冰河融太快!瑞士幫鐵力士峰蓋上法蘭絨

白色法蘭絨除了將太陽光反射回大氣層外,還能隔熱。下雨時能讓冰冷卻。保存在法蘭絨下的雪,會被用來填補冰河縫隙,免得滑雪道裂開,還會用來加固纜車的支柱。雖然工作人員要花五、六週將整座山蓋上法蘭絨,還要花五、六週把法蘭絨收起來。但只要能留住冰河和雪,辛苦都值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事實查核/【武漢肺炎起源】從饒舌歌曲到虛構科學家 中國反打「美國德特里克堡」起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