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嘉鴻奧運奪體操全能第7 台師大運動科學團助攻

體操國手唐嘉鴻,在東京奧運創下台灣在體操全能拿下第7名,也創下台灣最好成績,除了刻苦練習外,還有運動科技的補助!台師大運動科學團隊,運用慣性感測器收集腰部及雙腳的加速度數據,可以精準分析每次動作,協助選手讓動作更精進。師大也成立體操社團,招收鄰近國小學童,希望以此培育更多優秀選手。

更多新聞: 醫學系學霸親授!「學測滿級分」讀書法 這幾科釐清觀念很重要

空中轉體、精準落地,展現高操的單槓技巧,他是台灣體操國手唐嘉鴻,今年奧運拿下體操全能第7名,寫下台灣歷史!除了刻苦訓練、控制飲食外,台師大背後的運動科學團隊功不可沒。

唐嘉鴻奧運奪體操全能第7 台師大運動科學團助攻

看到了嗎?這一塊黑色方正的東西,正是慣性感測器,配戴在選手的雙腳和腰部,每完成一套動作之後,電腦立刻顯示資料,分析出離心力、轉速、加速度等數據,更能找出完美落地的關鍵因素。

唐嘉鴻奧運奪體操全能第7 台師大運動科學團助攻

台灣體操國手唐嘉鴻說,「老師都會給我很直接數據,可能每次不一樣的差別,我們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兩次感覺不一樣,就是我自己本體的感覺這樣子。」

台師大運動競技學系助理教授翁士航說,「嘉鴻從2019年他的落地水準,只有百分之30是完美成功,那到這次我們這樣操作下來,他的落地已經提升到將近70幾,所以從這次所有嘉鴻表現裡面,我們也看到實務訓練,跟運動科學完美結合之後,所產生出相關動作。」

現代運動,不只埋頭訓練,還得找對方法!對體操選手而言,每套動作的流暢、轉速和角度都是關鍵,使用運動科學找原因,從小地方改進,找出最佳訓練模式。

唐嘉鴻奧運奪體操全能第7 台師大運動科學團助攻

而唐嘉鴻表示,東奧之後會先休息,緊接著國際會有新的體操計分方式,會以明年的亞運、世大運為目標,繼續朝著巴黎奧運邁進。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線上報考產生窘況 「領到學號不算錄取」 家長跳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