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喀布爾上CNN求救 前翻譯員:這是一個絕望時刻

阿富汗政府垮台,成千上萬的阿富汗民眾大逃亡,有一家八口花了三天才搭上班機離境,還有記者感嘆整個出逃過程是人生最痛苦的經歷。不過對比這些最終能逃出去的幸運兒,還有許多人困在喀布爾,一名協助美方的翻譯人員,只能透過匿名方式連線CNN,向外界求救。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海軍雙艦航經台灣海峽 中國國防部跳腳:和平破壞者頻頻挑釁

一家八口一字排開,全都背面入鏡,他們是這周剛抵達美國賓州,投靠親戚的阿富汗民眾,回想起大逃亡當下還心有餘悸,「當我們抵達機場時,塔利班朝空中開槍來分散人們注意,我告訴我的孩子們,他們不會射我們,躺在地上讓他們做他們的事就好。」

困喀布爾上CNN求救 前翻譯員:這是一個絕望時刻

36歲的穆罕默德,曾在美國大使館的保全公司及國防承包商任職,2018年首度申請美簽,直到今年8月8號終於拿到,不料1周後喀布爾就淪陷。16日,穆罕默德帶著妻子和6個孩子去機場,卻連續兩天都擠不進去。穆罕默德妻子說,「孩子們很害怕,每次他們都說我們回家吧,我自己也很害怕,但我不想表現給孩子們看,因為會降低他們的士氣,我想說我們可能會受傷、過程會有點難,但我們會有未來。」

困喀布爾上CNN求救 前翻譯員:這是一個絕望時刻

到了第三天,他們一家8口終於搭上飛機,懷著悲喜交加的心情來到美國,「像我們這些成功到了機場、搭上飛機的人,我們很開心想著明亮的未來,但當我們回頭看我們的祖國,就感到很悲傷。」

在美國展開新生活的,還有36歲的賽迪奇。他曾與美國特種部隊一起進行掃雷工作,拿到特殊移民簽證,帶著妻子及兩名年幼的兒子,輾轉來到德州休士頓,賽迪奇認為他們一家很幸運,「當我們到機場,我們只等了12個小時,半夜就飛往卡達,在那裡待了一天一夜,那裡很熱很擁擠,大概有4000人一起擠在兩個大廳,但整趟旅程是好的,儘管很難,但我們很快就到了,有人在那裡待了10天、5天、一周。」

困喀布爾上CNN求救 前翻譯員:這是一個絕望時刻

曾在坎城影展獲獎的,30歲阿富汗電影製作人沙赫巴努薩達,則帶著父母及姐姐一家,花了72小時從住處到喀布爾機場。在法軍的幫助下,先飛到阿布達比,最後抵達法國巴黎,薩達表示,在豔陽下大排長龍,很多人熱暈,她一度想放棄,「然後我姊姊說『不行我們來到這裡就不回家』,『如果我們回家我們就永遠到不了機場』,『所以我們留在這裡堅持下去吧』。」

困喀布爾上CNN求救 前翻譯員:這是一個絕望時刻

而對於身為公眾人物,所以有幸帶家人逃出生天,薩達心情複雜,「我很自豪我做到了帶了至少9人出來,但同一時間我很羞愧不好意思,因為我有哪裡比別人好呢?」

現在仍有大批民眾受困。一名擔任過美國翻譯員的阿富汗男子,透過CNN求救,表示如果被抓到,就會被視為叛徒處死,「這是一個很絕望的時刻,我很擔心我自已和家人,因為不同地方的塔利班試圖找到我,幸好我逃走了。」滿滿的擔憂,滿滿的無奈,阿富汗人民的未來充滿了未知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1億人月收入不到台幣三萬 汪浩:「習近平真的讓中國人脫貧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