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一哥漲價效應延燒!  台積電最高漲20%  網傳iPhone13飆天價「一支近7萬」

晶圓一哥台積電喊漲,成熟製程最高漲20%,聯電近日也通知客戶,11月開始調漲,平均漲幅約1成,晶圓雙雄齊漲,未來筆電、手機等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恐跟著上漲,網傳蘋果iPhone 13新機價格,一支近7萬台幣,但蘋果尚未證實,要等9月正式開賣後,價格才會明朗!

更多新聞: 大樂透5.1億一注獨得 億萬富翁獎落「這縣市」!

蘋果iPhone 13系列,未演先轟動,除了傳統黑白配色外,網傳將新增日落金,和玫瑰金配色,價格也可能跌破眾多果粉眼鏡,最高階機種,傳出一台要價近7萬台幣,儘管蘋果未對外證實,但裏頭的晶片價格,蠢蠢欲動,華爾街日報報導,晶圓一哥台積電喊漲,先進製程晶片漲約10%,成熟製程上調20%,甚至恐造成明年消費性電子產品,跟著調漲。

由於蘋果是台積電最大客戶之一,晶片價格一漲,恐牽一髮動全身,iPhone13新機價格,將成為手機品牌商,明年度新機訂價的指標,專家指出,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晶片成本佔30%到70%,筆電、手機等,高階的旗艦機種,明年價格恐跟著上調,低階機種選擇將變少,台積電大動作漲價後,聯電近日也通知客戶,11月開始調漲,平均漲幅約一成,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半導體產業生態系正在改變,半導體製造業,仍有優勢,只是IC設計廠,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 民視新聞網 / 李雯珂 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513、517停電、核二727跳機懲處!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記1大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