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腦科學預防車禍 MRI核磁共振分析駕駛習慣動作

日本每年都會有上千人,因為交通事故死亡,如何降低事故發生率、創造更安全的移動環境成為一大課題。於是各大車廠也在苦心鑽研各項科技,其中就有品牌結合了AI與腦科學,利用MRI核磁共振分析駕駛的行動習慣,藉此給予更安全的行車建議,目標將車禍發生率降至最低。

更多新聞: 美國出手了!外媒曝拜登「開綠燈」 美軍擊殺ISIS-K不需白宮批准

從自動煞車,到只要有單車經過卡車旁,就會立即停車的安全系統,各大車廠為了有效降低車禍發生率,都在絞盡腦汁研發各種新技術,現在更將觸角延伸到腦科學領域。

用大腦科學預防車禍 MRI核磁共振分析駕駛習慣動作

本田汽車研發人員表示,「我們就是全方位分析,在東京市區經常發生的這種事故場面,當事人當時在看些什麼又是如何駕駛。」車廠利用模擬駕駛系統和MRI核磁共振造影,捕捉駕駛人的手腳甚至大腦動態,藉此累積大量駕駛數據,目標未來給予駕駛更精準安全的行車建議。而除了靠腦科學從旁協助駕駛外,若不幸發生意外時,要如何減輕對受害者造成的傷害,現在也成為一大課題。

用大腦科學預防車禍 MRI核磁共振分析駕駛習慣動作

NHK主播報導,「當人體被汽車撞上時,頭部的創傷最容易導致死亡,由於頭部會用力撞上引擎蓋等部位,對腦造成極大的傷害。」根據最新研究,人體在受到劇烈撞擊時,會因為身體無法保持平衡,導致腦劇烈晃動造成嚴重傷害。因此車廠靈機一動,挑戰開發設置在引擎蓋位置的安全氣囊,要降低發生事故時的傷害。

用大腦科學預防車禍 MRI核磁共振分析駕駛習慣動作

本田汽車工程師高石秀明表示,「我們當然是以將車禍死者數降至零為目標,接著再去創造人們自由移動的喜悅,我們也必須確保安全來實現這些目標。」在日本每年都有上千人,會因交通事故喪命,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車廠也要絞盡腦汁,開發更多新技術,將事故發生可能性降至最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甜!鶴岡文旦好Juicy 買氣強強滾外銷上看3000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