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承諾美軍撤離後 仍允外國人安全出境

阿富汗的撤離行動進入最後倒數,但目前還有成千上萬的美軍及阿富汗人,滯留在喀布爾機場一帶,不知何時才能離開。而美方也擔心,若恐怖組織再度於機場周邊展開攻擊,將嚴重影響美軍的撤離時程。不過據英美等100國發布的共同聲明,塔利班已經保證,即使在美軍撤離後,仍會允許外國人安全且有秩序的出境。

更多新聞: 美國與90多國發布聯合聲明 塔利班同意阿富汗人未來仍可離境

喀布爾機場裡,大批美軍士兵直接坐在地上等待撤退,隨著31日的撤離期限逐步逼近,英法等國都已早先一步完成撤離作業,英國首相強森也對此發表感言。英國首相強森說,「我們並不希望以這種形式離開,我們感謝所有的參與者。」

塔利班承諾美軍撤離後 仍允外國人安全出境

近兩週以來,各國包含自家國民和阿富汗人在內,一共已撤離超過11.4萬人,但還有成千上萬人滯留當地,不知該何去何從。而美國總統拜登日前也坦承,恐無法讓所有人都離開阿富汗。阿富汗民眾表示,「因為我們沒有外國NGO等組織的公文,所以也沒辦法逃到外國去。」美國總統拜登(08.26)指出,「我們會繼續努力把大家弄出去這很重要,但要把每個人都弄出去,這就無法保證。」

塔利班承諾美軍撤離後 仍允外國人安全出境

而五角大廈也證實,美國的最後撤軍行動,已經展開,但當被記者問到撤軍細節,以及還有多少官兵留在阿富汗境內時,國防部方面則是三緘其口。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到,「美軍開始撤離了,我沒辦法針對人數說明。」恐怖組織IS蠢蠢欲動,也成為撤軍過程中一大阻礙。NHK主播報導,「如果發生任何意外狀況,恐影響到已進入最後階段的美軍撤離,完全無法篤定是否能在期限內撤離。」

塔利班承諾美軍撤離後 仍允外國人安全出境

而在美軍於8月底完全撤離後,仍滯留當地的人員又該怎麼辦,對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也在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任何選擇留下的美國人,未來都不會被困在阿富汗,美國也會有機制能將他們帶出來,但並未詳述細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鄭州又逢暴雨人車墜坑洞 陝西土石崩塌急撤2.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