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何去何從? 桃園醱酵處理廠廚餘變黑金

為全面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宣布從9月1日開始,為期一個月,禁止養豬戶用廚餘餵豬,而廚餘該怎麼處理,成了各縣市的燙手山芋。桃園市政府雙軌並行,除了接洽環保公司,擴大廚餘處理量,還有間位在觀音區的快速醱酵處理廠,透過酵素分解廚餘,製成培養土,創造廚餘再生價值。

更多新聞: 兒童遊戲場竟公告12歲以下不宜? 教育處允協同設計單位討論調整

一堆堆廚餘,送上輸送帶,經過酵素分解,這些全都成了滋潤土地的肥料。

處理廠業者張永煬說,「用酵素分解以後,沒有味道,也沒有臭味,而且產出的東西就是我們的有機肥料。」

擔心來源不明的肉品,流向養豬廚餘系統,農委會宣布從9月1日起,為期一個月,全台禁止養豬戶用廚餘餵豬。

廚餘何去何從? 桃園醱酵處理廠廚餘變黑金

桃園有165家廚餘養豬場,一時間,廚餘該怎麼處理,成了一大難題。

環保署副署長特別到桃園觀音的一處「快速醱酵處理廠」視察,一桶桶廚餘,搖身一變成了培養土原料,回歸農業用途,創造循環經濟,可做為其他業者借鏡。

廚餘何去何從? 桃園醱酵處理廠廚餘變黑金

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說,「添加酵素快速的發酵 產生培養土,可以提供給農場當作土壤改良劑,將來也可以提供給市民,拿來種花植栽等等,美化市容 淨化空氣。」

桃園市處理廚餘採雙軌並行,除了透過酵素技術,讓廚餘再生,也緊急協調環保公司,擴大廚餘處理量。桃園市學校、各家戶,還是依循原有模式,將廚餘交給清潔隊收運。

而餐廳、旅館的廚餘,則是交給原本的廚餘養豬場,或是廚餘清運業者。這些廚餘,最後都會送到環保公司。

因此,桃園市的廚餘清運及處理都不受影響。

桃園市長 鄭文燦說,「我們桃園已經有由環保局,緊急協調的兩家廚餘場,主要是經過發酵分解的程序,變成為堆肥,目前最大量可以到2百噸一天。」

廚餘何去何從? 桃園醱酵處理廠廚餘變黑金

為全面防堵非洲豬瘟,廚餘頓時成了各縣市的燙手山芋,桃園市府積極處理,不讓廚餘變成問題。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離岸風電場進度再延 能源商成本暴增40%經營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