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曝「雙北無症狀感染者仍多」 9/1開學成關鍵
謝宗學表示,雙北可能有較多無症狀感染者潛伏,因此9/1開學後需特別注意雙北疫情變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連續本土確診「加零」後,昨天新北三峽爆出家庭群聚10人染疫,均為無症狀確診。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坦言,雖然有點訝異但不意外,只要確實做好疫調和隔離,大家持續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目前低流行率的趨勢不會因為單一事件馬上扭轉」,但是雙北可能有較多無症狀感染者潛伏,因此9/1開學後需特別注意雙北疫情變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板橋大遠百1688名員工快篩出爐 11:00恢復正常營業

疫情指揮中心昨天(29日)公布13例本土確診,其中新北市有11例,其中10例為三峽家庭群聚,Ct值幾乎都大於30。而指標個案(案16072)年紀40歲,因要去做腸胃鏡到醫院檢查前要PCR,採檢後Ct值31。

謝宗學透過臉書粉專《Dr.E小兒急診室日誌》寫道,指標個案完全無症狀,就醫前才偶然被發現,其他10位確診家人也是無症狀感染者。除了 1 人Ct值 29 以外,其餘9人皆超過 30。他指出,若是感染初期(之後的 Ct 值下降),對社區風險較低;若是感染後期(之後的 Ct 值上升),對社區風險較高。

謝宗學坦言,雖然有點訝異但不意外,本來就沒有期待可以長期加零,「因為COVID-19無症狀患者的比例太高,一旦進入社區,極難斷根」。

「台灣7日平均PCR陽性率已低於萬分之4」謝宗學說,即使發生家庭群聚事件,只要遵照標準流程疫調和隔離,大家持續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目前低流行率的趨勢不會因為單一事件馬上扭轉。

謝宗學分析,從8/1到8/29確定病例的分佈,主要集中在台北市(42人)和新北市(75人),表示雙北可能有較多無症狀感染者潛伏。因此9/1開學後需特別注意雙北疫情變化。

謝宗學表示,從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新加坡、加拿大、英國、美國)解封後的經驗得知,即使有接種完整的疫苗,仍會發生「突破性感染」,只是住院率和重症率大幅下降,但染疫人數眾多,還是對醫療體系造成沈重的負擔。因此,不管有沒有接種疫苗,現階段個人防護措施絕對不可以鬆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蕭美琴紐約大都會台灣日開球 潘孟安:期盼台美關係揮出滿貫全壘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