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醫師」開刀頻害命 南韓要求手術室錄影

南韓過去幾年醫療糾紛案件頻傳,其中許多都跟「幽靈醫師」有關,也就是讓沒有外科手術執照的人員開刀,造成病患死亡的糾紛事件。而南韓國會今天表決通過「醫療法」的修正案,規定手術室必須安裝監視器錄影,不過要在司法機構與醫患雙方的同意下,才能調閱影片,這也讓南韓成為首個要求手術室裝監視器的已開發國家。

更多新聞: 只接出15人!阿富汗撤僑自衛隊結束任務返國

看著兒子過往一張張照片,說起兒子當年的目標,然而照片中的主角卻已經離世5年,至今仍讓家屬心痛不已。

「幽靈醫師」開刀頻害命 南韓要求手術室錄影

這名母親的兒子權大熙,2016年在南韓首爾一家整形醫院,接受俗稱「瘦臉整形」的下巴手術,最後卻因大量失血,陷入昏迷長達49天,最終身亡。當時執刀醫師被指控,在開刀過程中指示沒有外科手術執照的人員代為開刀,也就是所謂的「幽靈醫師」。

權大熙母親李娜琴說,「這是沒有在患者同意下的醫療犯罪,不是執刀醫師開刀,而是讓別人開刀就是說像幽靈一樣,讓這個幽靈醫師開刀,那麼裝監視器就能揭發這種行為,還有許多失去親人的不幸家庭,因為沒有實質證據而無法揭發真相,我希望透過裝設監視器,讓真相能被揭露。」

「幽靈醫師」開刀頻害命 南韓要求手術室錄影

經李娜琴多年奔走,為兒子討回公道,南韓國會31日終於表決通過「醫療法」修正案,規定手術室必須安裝監視器等電子監視設備,創已開發國家首例。

根據修正案,若患者提出請求,醫療機構需配合監視器拍攝,而在司法機構的要求或醫患雙方同意下,才能調閱錄影,也規定若有正當理由,醫務人員可破例拒絕拍攝。但這也引發南韓醫界極大反彈,指出一旦裝設監視器,恐降低醫師信任、違反病患隱私,讓醫師更不願冒險救人。

大韓醫師協會發言人朴秀賢說,「已經有醫師表示,如果手術室裝監視器將不會動手術,這將造成南韓重要醫療照護崩潰。」

南韓整形醫師金善雄說,「做為醫師我覺得南韓手術室需要裝監視器,我認為這能避免"幽靈手術"發生,還有器官偷摘、性侵與一些醫療事故。」

這類事故還不只在整形手術,仁川一家骨科醫院,2月爆發多起幽靈手術的事故,警方在調閱監視器影片等調查後,31日逮捕院長與行政人員等6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軍最後一班飛機撤離 喀布爾機場人去樓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