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最後一班飛機撤離 喀布爾機場人去樓空

對阿富汗來說,今天是20年來第一個沒有美軍的日子。喀布爾機場人去樓空,塔利班已經接管。而對留在阿富汗的民眾而言,美軍走了固然很好,但眼前最大的問題是沒工作。民眾異口同聲,希望塔利班能創造就業,顧好經濟。

更多新聞: 異言堂/烽火餘生下的阿富汗 直擊貧病交迫下的人民生活

激進組織塔利班正式接管阿富汗。曾是國際新聞焦點的喀布爾機場人去樓空。入口處民眾坐在遮洋傘下,穿軍服且荷槍實彈的塔利班士兵站在一旁,氣氛是輕鬆的。停車場汽車東一輛西一輛,有的車窗上有彈孔,有的翻倒在一旁。停機坪空蕩蕩的,沒送上機的物品散落地上。候機室裡一個人也沒有。20年來第一個沒有美軍的日子就這樣到來,民眾表示樂見外國人走光,盼望塔利班要努力創造就業救經濟。民眾說,「沒人想要自己的國家被外國管,我們想要自己的人來管,不過有工作是很重要的,如果完全沒工作,有受教育的人就會想辦法出國。」

美軍最後一班飛機撤離 喀布爾機場人去樓空

喀布爾機場外圍車輛來來去去,不時可以看到檢查哨和塔利班士兵。路上可見到一些民眾,大家說來說來去,擔心的事都一樣,就怕沒工作。民眾表示,「現在都沒工作大家都擔心,塔利班應該要想辦法創造就業,並打開受教育的大門,現在沒工作也沒有教育的機會。」

美軍最後一班飛機撤離 喀布爾機場人去樓空

由於阿富汗美元外匯已被凍結,阿富汗貨幣面臨重貶的壓力。目前銀行已實施提款管制。塔利班發言人穆札希德31號在喀布爾機場召開記者會表示,很快就會組成政府,地方政府將重新啟動,銀行和經濟活動都會展開,但沒有提到任何細節。穆札希德還表示,已開始討論恢復機場運作事宜,想離開的人,只要有合法文件,都可以搭飛機走。塔利班發言人穆札希德指出,「我們呼籲所有居民不要害怕,阿富汗是我們的共同家園,我們將留在這裡,不需逃跑不需害怕,再來如果有人為了安全的生活而想走,我們會幫忙協調,只要合法他們有簽證,就能從喀布爾機場飛出去。」

美軍最後一班飛機撤離 喀布爾機場人去樓空

根據德國的估計,目前有1萬到4萬名有權撤離到德國的阿富汗人還留在阿富汗境內,他們是為國際發展組織工作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要先了解想走和想留的人分別是多少,才能決定下一步。另方面,明知道巴基斯坦不發難民簽證,但還是有不少阿富汗民眾湧向巴基斯坦邊境,企圖進入巴基斯坦。

美軍最後一班飛機撤離 喀布爾機場人去樓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生活品牌推中性服飾 銷量2年來提升近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