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漢光預演驚魂 F-16衝出跑道機頭「吃土」

漢光37號演習9月中登場,今天(8月31日)空軍在屏東機場,針對佳冬戰備道起降做預演時,一架編號6829的F-16V戰機,降落時竟衝出跑道,機頭插進土裡,還好機上2名飛官人員平安,軍方說,天氣符合起降標準,飛行員也沒有發現異常,事故原因還要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AIT新處長孫曉雅拜訪新北 侯友宜:彼此友誼永固

F-16V戰機降落屏東機場,為漢光37號演習,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做預演準備,一切看似正常,當機尾拋出阻力傘後,滑行不到十秒,突然偏離跑道。

空軍漢光預演驚魂 F-16衝出跑道機頭「吃土」

F-16V的機頭硬生生插進土裡,一旁待命的消防隊,立刻上前查看,並灑水降溫,還好兩位飛官平安沒事,還能自行下機,事發在週二(8月31日)清晨6點32分,當時還飄著雨,而原本預計跟在後頭降落的幻象2000,見狀立刻拉起重飛。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今天早上在模擬戰備道演練的時候,天氣是符合起降標準的,這架飛機落地發生的情況,現在專案小組還在進行調查,目前所知飛行員並沒有呼叫飛機有異常的情況。」

空軍漢光預演驚魂 F-16衝出跑道機頭「吃土」

退役教官黃揚德說,「當你通過一個積水段的時候,輪子會停下來他會把他放開,他就是保持他不管你輪速怎樣,他就一直開張,他會影響你的減速情況,是不是這個空軍,只要一看紀錄就知道了。」

軍方初判應該與天候、機械問題等因素無關,但退役教官不排除是跑道積水,導致意外發生,這架已完成構改的F-16V戰機,是編號6829的雙人座機型,兩名飛官都是中校階級,軍方事後找來吊車,先將卡住的F-16V拉出草地,拖到機棚檢修,目前初步檢查,飛機的機頭、起落架有輕微受損。

空軍漢光預演驚魂 F-16衝出跑道機頭「吃土」

F-16戰機為我國空軍最主力機種,這款F16V,是2019年立院三讀通過2472億元的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將原有F16A/B型升級,加裝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LQ-213電戰管理系統等配備,成為F-16V,全案預計2023年完成,換裝工程由漢翔公司在台灣執行,目前已超過40架戰機,完成升級作業。

兩週前嘉義基地一架F-16V,才發生座艙罩脫落的情況,這回漢光預演又出問題,軍方戰機飛安,有待強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駁「只查越南肉製品」 蘇揆:任何通路都不能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