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關鍵」判斷Alpha疫情在台灣已結束 沈政男:開學後看小朋友的了
醫師沈政男認為,「Alpha疫情在台灣可說已經結束了」。(圖/擷取自沈政男臉書)

國內疫情趨緩,三度迎來「加零」,雖29日突然增加13例本土病例,但昨(30)日確診數也重回個位數。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分析指出,僅新增3例,且這7天新增的都是舊案,「Alpha疫情在台灣可說已經結束了」。他也說,接下來要開學千萬不能鬆懈,就算打完2劑疫苗如果不防疫,保護力就會下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寶山長者疑確診 緊急快篩196人結果出爐

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新增3例本土確診,沈政男指出,他看了一整天資料,得到結論是,Alpha變種最晚發病那一例已是7天前的事了,也就是從新北到花蓮參加法會那例,七天以來增加的都是舊案。他認為,「基本上,Alpha疫情在台灣可說已經結束了」。

9月1日即將開學,沈政男提醒,「更嚴峻的考驗等在後頭,大家不能鬆懈,尤其小朋友,接下來就看你們的了」。他也以歐美例子為例,點出迷信疫苗但不防疫的後遺症。

沈政男說,美國即將打第三劑疫苗,以色列早已開打,理由就是「疫苗保護力在三個月到半年以後下降」。沈政男批評,「要不要去看看幾個月前你們怎麼說?『mRNA疫苗在六個月後抗體依然很高!』怎麼現在確診人數一飆升,就說是疫苗失效了?」他認為,這樣的結果根本就是因為自恃打了多少又多少的疫苗,神功附體,就不防疫了。

關於疫苗保護力,沈政男分析,如果迷信疫苗,打了2劑以後就不防疫,那麼即使是BNT,都會下降到只有四成保護力,以色列與美國都已得出了這樣的數據。反過來說,如果依然好好防疫,那麼BNT對Delta變種的保護力可以達到將近八成,現實世界不可能把疫苗保護力跟非藥物防疫手段明確分開。因此,他強調,打疫苗只是減少重症機會,好好防疫才能壓低新增數目,甚至清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24小時駐守!日媒曝中國軍艦常態部署台灣、與那國島間海域